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八田致敬騎了12年 山海圳國家綠道終獲政院核定

「台江水日」活動,台南市長李孟諺(左)特別與大家陪騎一段。(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水日」活動,台南市長李孟諺(左)特別與大家陪騎一段。(記者蔡文居攝)

2018/05/06 10: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年5月8日為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逝世76週年,台江NGO將每年5月第一星期日訂為「台江水日」,舉辦愛鄉護水─嘉南大圳單車溯源行動。今天上午,百餘名師生從安南區海佃國小出發前往烏山頭水庫,來回騎行70公里,向八田與一致敬。市長李孟諺今天也當場宣布好消息,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已獲行政院核定。

這項行動至今已邁入第12年,包括「小台江」、社大台江分校、「水水長安」等100多人,今天上午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騎著單車,溯源烏山頭水庫。由於今天艷陽高照,小朋友們騎起來也特別辛苦,預計於中午左右抵達烏山頭水庫,並將與長榮大學、台南大學、南藝大等大學師生會師。

今天出發時,台南市長李孟諺特別與大家陪騎一段,並當場宣布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已獲行政院核定列為示範計畫,獲得大家的熱烈掌聲。立委陳亭妃、市議員王錦德等人也到場為大家加油打氣。而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等人也參與這項愛鄉護水行動,並將向八田與一獻花,並一起倡議從台江國家公園連接玉山國家公園,打造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做為年輕學子壯遊台灣的文化路徑。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12年來,他們以單車沿著嘉南大圳溯源烏山頭水庫,呼籲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污染,倡議國家綠道,如今終獲行政院核定,十分欣慰。

參與的學員陳明芬表示,每年都會參與「台江水日」行動,騎單車至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感謝台灣水利前輩先賢,讓台江地區土壤肥沃。這幾年騎巡圳路,發現目前下游段污染嚴重,希望政府能快點還給市民乾淨的水圳,讓我們可以安心灌溉親水、遊玩。

長安國小老師翁育民則說,騎了幾年下來,看見山海圳綠道愈來愈具規模,騎來真是暢快。到了終點向八田與一致敬,細想八田擘建嘉南大圳過程,他那「社會參與、實勘實察、土地認同」的價值,廣受大眾認同而尊敬,自己也會以此與學生共同勉勵,期勉大家發揮「公民參與、社會實踐」的精神。

不少親子也一起參與台江水日行動,沿著山海圳綠道、嘉南大圳騎行至烏山頭水庫。(記者蔡文居攝)

不少親子也一起參與台江水日行動,沿著山海圳綠道、嘉南大圳騎行至烏山頭水庫。(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百餘名師生在海佃國小集合出發前往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百餘名師生在海佃國小集合出發前往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