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胰臟也沉默!85%發現罹癌已是晚期 一招教你檢測

胰臟跟肝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通常症狀在早期都不明顯,讓許多患者掉以輕心。圖為示意圖。(榮新診所提供)

胰臟跟肝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通常症狀在早期都不明顯,讓許多患者掉以輕心。圖為示意圖。(榮新診所提供)

2018/04/28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但其實「胰臟也是如此」,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因此有85%的胰臟癌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了,此時的生存率低於2%以下。如何知道自己的胰臟是不是生病了呢?其實只需要檢測血糖值,就能有助於提早發現。

胰臟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器官,負責分泌消化液來幫助食物消化,並且具有調節血糖的內分泌功能。胰臟產出的胰島素,會將澱粉類轉化成葡萄糖,為身體提供能量,如果胰臟功能失調,就會讓血糖濃度升高,造成糖尿病,糖尿病若沒控制好,就會導致腎臟、眼睛、神經以及心血管各方面的嚴重疾病。

日本NHK製作的專題「盡早發現胰臟癌的自我檢測法」就指出,血糖值是早期發現胰臟癌的一大關鍵。如果血糖值毫無理由的急速上升,就需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比起一般人,罹患大腸癌風險是1.4倍,肝臟癌風險提高1.97倍,胰臟癌風險則是比起一般人高了1.85倍。胰臟中負責製作胰島素的細胞,因為癌症的緣故而功率下降,就會導致血糖值急遽上升。因此,血糖值變動可視為胰臟癌的一種初期症狀。

相關連結請見:

85%胰臟癌患者發現已末期!1關鍵及早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