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驅除外來生態「奧客」 宜縣祭鐵腕

屬於外來種的斑腿樹蛙,對環境影響力強,近年入侵宜蘭冬山鄉淋漓坑園區,已威脅到當地的原生樹蛙族群。(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屬於外來種的斑腿樹蛙,對環境影響力強,近年入侵宜蘭冬山鄉淋漓坑園區,已威脅到當地的原生樹蛙族群。(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8/04/19 14:2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生態「奧客」入侵宜蘭!屬於外來種的斑腿樹蛙,飄揚過海來到台灣後,侵占原生樹蛙的棲地,連宜蘭縣也淪陷,宜蘭縣政府將這群奧客列入黑名單,號召民眾加入「檢舉」行列,一發現「奧客」蹤跡,立刻通報縣府農業處,守護原生蛙類。

宜蘭縣政府表示,斑腿樹蛙原生長在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因繁殖時,卵塊會攀附在水生植物上,於是就跟著植物一同引進台灣。宜蘭在冬山鄉淋漓坑水池、果園都有斑腿樹蛙蹤跡。

縣府說,斑腿樹蛙繁殖力強大,還會吞食其他幼蛙,與本土樹蛙族群「搶水、搶糧、搶空間」,已被林務局認定為有入侵威脅的外來種。

縣府今年與東華大學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李佳翰蛙調小隊合作,在春天蛙類繁殖季節,於淋漓坑附近協力移除斑腿樹蛙。

被移除的斑腿樹蛙,則在綠色博覽會中的「失序的世界-生態奧客」陳展,另外還有美洲牛蛙、巴西龜等外來種,讓入園遊客認清這群「不速之客」的面容,了解外來種如何對本主物種產生嚴重影響。

蛙調小隊今年3月啟動移除任務,3月15日發現26隻公蛙、3隻母蛙,28日又發現43隻公蛙;4月12日也移除37隻公蛙、3隻母蛙及2處卵團。

但小隊成員賴擁憲說,團隊雖每2週移除樹蛙一次,但人手仍顯不足,恐會影響原生種生存空間,急需志工人手加入「檢舉」行列。

縣府說,5月12日,有「青蛙公主」稱號的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會到綠博展區,演講台灣蛙類保育。也邀遊客到綠博認識樹蛙後,若在家發現有「奧客」出沒,可立刻通報農業處畜產科防治,連絡電話09371612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