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腐朽為神奇 范志明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化腐朽為神奇,原住民藝術家范志明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記者簡惠茹攝)

化腐朽為神奇,原住民藝術家范志明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記者簡惠茹攝)

2018/04/18 21:2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今年宜蘭綠博園區大草原上,由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帶領團隊以漂流木打造一片訴說原民文化的傳說故事, 利用樹木、草原、土丘等不同地形,以希利克鳥、白鷺鷥、貓頭鷹等動物,訴說原民傳說中的信仰與禁忌。

今年綠博入口旁的大草原矗立15件范志明的作品,每一件都蘊含著原住民文化中的傳說故事,例如希利克鳥(繡眼畫眉)包含泰雅族、阿美族、排灣族與布農族會以這種鳥類的叫聲來判斷吉凶,稱為「鳥卜」,傳說希利克鳥是神的使者,具備神力也是最聰明的,於是婚喪喜慶常會依據這種鳥的聲音來判斷吉凶。

50歲的范志明首次以漂流木結合細枝與漂流竹創作「展翅老鷹」,以正在飛撲獵食的動態呈現,在大草原中顯得相當生動,展開雙翅長度達6公尺也讓人能在第一時間感受到老鷹的勇猛與氣勢,利用竹片呈現出展翅的輕盈與動態感,使得老鷹栩栩如生,而創作的許多材料更是取自宜蘭岳明海邊,顯得更有意義。

范志明從2000年從一名竹科工程師轉而投入藝術創作,原先以鐵塑為主,後來與許多藝術家們因有感於自己所深愛的部落文化與認同正面對凋零,因而聚集於台東,彼此互相支持以創作來為自己的文化發聲,才開始接觸漂流木。他說,會一直堅持漂流木到現在,就是因為希望可以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漂流木留在海灘上的存在價值和意義。

范志明說,漂流木也是生態圈的一部分,就像珍珠項鍊一樣,一抽掉就會整個散掉,大規模清理漂流木,只會造成大自然的養分消失,原本堆疊的漂流木滋養許多生物,現在反而越來越少,淨灘應該清理人為垃圾和輪胎或塑膠,國家清理漂流木應該清理一級材,而不是全面清除。

此外,范志明也點出漂流木的文化價值,他說,漂流木也促成許多文創產業,當地原住民也運用漂流木創造藝術作品,藝術文化得以發展,還能帶動當地觀光,所以應該留部分漂流木給當地,給予自然養分,也給予文化發展的機會。

化腐朽為神奇,原住民藝術家范志明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記者簡惠茹攝)

化腐朽為神奇,原住民藝術家范志明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