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遶境鬧雙胞? 中市樂成宮:不予置評但尊重

台中市東區樂成宮「遶境大屯十八庄」已有197年歷史。(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東區樂成宮「遶境大屯十八庄」已有197年歷史。(記者張瑞楨攝)

2018/04/16 17:0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被列為古蹟的台中市東區樂成宮,今天(16日)舉辦22天的「遶境大屯十八庄」,卻沒想到台中市烏日區東女慈聖宮等宮廟,也舉辦22天的「遶境大屯十八庄」,還在慈聖宮前點燃起馬炮,演變成遶境鬧雙胞,對此,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說,以前是十八庄到樂成宮旱溪迎媽祖,從樂成宮起駕遶境十八庄,途經烏日「下哩庄」(今烏日東園里)駐駕,而有「旱溪媽祖蔭外庄」美譽,這項遶境活動是延續197年的傳統,並獲得內政部列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從烏日東女慈聖宮啟程並放起馬炮等作法,不符合歷史,他不予置評,「無法多說什麼」,但尊重對方的作法。

郭松益說,當年是十八庄仕紳宮廟到樂成宮,迎接媽祖遶境十八庄抓「黑龜」(一種危害稻作的害蟲)治蟲害,而有「旱溪媽祖蔭外庄」之說,早年陪同旱溪媽祖遶境的神明也僅有5間,旱溪媽祖確實會到烏日「下哩庄」(今日的烏日東園里)駐駕,但並非在當地宮廟過夜,而是在爐主安排的地方過夜,且是「上哩庄」、「下哩庄」每年輪流駐駕,於烏日東女慈聖宮啟程並放起馬炮,此舉不符合史實。

他指出,樂成宮這幾十年來的「遶境大屯十八庄」,都是樂成宮自己出資與聯絡遶境事宜,沒有拿政府補助,烏日東女慈聖宮約8、9年重建後,曾向他商量一起遶境,「還說有政府補助」,針對烏日區東女慈聖宮等宮廟的「遶境大屯十八庄」,他強調:「我無法多說什麼,不予置評,但是尊重對方」。

樂成宮總幹事高秀鳳說,早年十八庄來樂成宮迎接旱溪媽祖,不是廟方主導,而是當地的保正,到了「下哩庄」,也不是在宮廟內駐駕,而是在村莊的公廳或紅壇(臨時搭建的駐駕處),烏日區東女慈聖宮的歷史並不久,8、9年前向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商請一起遶境,郭松益也有答應,但從慈聖宮啟程遶境並燃起馬炮的作法,不符合歷史。

樂成宮的「遶境大屯十八庄」,由市長林佳龍扶轎啟程。(記者張瑞楨攝)

樂成宮的「遶境大屯十八庄」,由市長林佳龍扶轎啟程。(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