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澳媽媽畫給孩子的生日禮物 勇奪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

信誼幼兒文學獎30屆首獎今出爐,旅澳媽媽吳語緁畫給孩子的生日禮物《小房子烏比》勇奪首獎。(記者林曉雲攝)

信誼幼兒文學獎30屆首獎今出爐,旅澳媽媽吳語緁畫給孩子的生日禮物《小房子烏比》勇奪首獎。(記者林曉雲攝)

2018/04/14 16:3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每本創作繪本都是送給孩子的生日禮物!」信誼幼兒文學獎30屆今天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獲得首獎的是旅居澳洲的家庭主婦吳語緁所創作的《小房子烏比》,她抱著大兒子一起受訪表示,以前從事廣告設計,自從當媽媽之後,開始創作幼兒圖畫書,作為兩個孩子的生日禮物,在得獎的作品中,可看見各式各樣的大樹,圍繞在小房子烏比週遭,一對夫妻在小房子中養兒育女,孩子逐漸長大、夫妻也和房子一起邁向年老,亦想藉此作品表達生命的生生不息。

決審委員蔡敏玲表示,《小房子烏比》雖以第三人稱觀點敘說故事,圖文都凸顯小房子對新生活懇切的凝視與歡喜的體驗,愈讀愈覺得小房子好親近,作品文字簡練,畫面乾淨清爽,圖像親切好看,出現類似藍色方格紙的地面,以及掀開屋頂裝入日常器物的畫面,故事呈現像紙上的偶戲,也像詩一樣安靜細緻動人。

吳語緁從小愛畫畫,笑起來甜美動人,原居住在桃園,赴澳洲打工旅行時認識了丈夫,結婚後定居在墨爾本,受訪時,大兒子跑來找媽媽抱抱,看著媽媽的創作作品,孩子天真地說:「媽媽畫的樹很漂亮。」

吳語緁表示,她從未正式學過畫畫,大兒子出生後開始接觸繪本,兒子周歲時完成第一本繪本,送給孩子當生日禮物,很享受帶著孩子一起創作故事的生活。記者細看吳語緁的作品,粉嫰色的大樹很吸睛,小房子烏比有著爺爺般的慈祥眉毛和鬍子,充滿了童趣。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今年參選作品件數創歷史新高,共收到537件作品,相較於早期參賽作品,今年作品多有完整的圖畫書形式和故事脈絡,顯見經過30年,創作者已具備掌握圖畫書的基本概念和能力,評審委員選出一個首獎和佳作外,也特別增加了評審推薦獎。

張杏如認為,《小房子烏比》文字和畫都好在自然不張揚,文字細細咀嚼,餘味無窮,圖畫安靜祥和,有如春風拂面,在萬物有情的世界裡,人謙虛而認真生活著,是一本淡而有味、清新脫俗的作品。

評審推薦獎是連續5年參賽的翁藝珊創作的《好忙的除夕》,評審認為樸拙的畫面有很多可看的細節和構圖巧思,自然的敘述著台灣過年的習俗;佳作是《抓髻娃娃的森林》,甫入選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插畫展的劉韻竹,首度嘗試繪本創作,也是信誼幼兒文學獎第一本以剪紙藝術表現的作品。

信誼幼兒文學獎30屆有成,創作者李瑾倫(右)代表感謝董事長張杏如(左),持續不斷給予創作者鼓勵和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信誼幼兒文學獎30屆有成,創作者李瑾倫(右)代表感謝董事長張杏如(左),持續不斷給予創作者鼓勵和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