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光精靈閃爍 台南梅嶺螢火蟲大發生

梅嶺的螢火蟲已大發生,成群飛舞。(記者吳俊鋒攝)

梅嶺的螢火蟲已大發生,成群飛舞。(記者吳俊鋒攝)

2018/04/12 14:3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遠近馳名的台南梅嶺風景區,火金姑的保育成功,正進入大發生期,夜光精靈遍地飛舞,美不勝收,雖然市政府主辦的賞螢季還未登場,但例假日人潮已湧現、爭睹;只是上山的步行時間平均50分鐘,要前往的民眾得先練一下腳力。

梅嶺是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在台南唯一官辦的賞螢季活動,今年預計4月21日開幕,由於當地火金姑已成群現蹤,迫不及待的民眾已上山先睹為快。

根據田野調查,梅嶺的火金姑約13種,以黑翅螢最多,佔了9成,另外還有紅胸黑翅螢、端黑螢…等,生態豐富,集中在伍龍步道上方的「出水仔」地段,一直綿延到山頂的茶園,沿途都可見到夜光精靈不停閃爍,長度超過500公尺。

當地梅農認為,由於2、3月份時,山區都有降雨,環境濕度夠,讓今年的螢況看起來很不錯,晚上7點,天色昏暗後,就會出現在叢林間群舞,景致迷人,值得推薦。

只是避免生態干擾,賞螢季期間都會管制車輛,從伍龍步道起點到海拔約900米的出水仔,路程2公里,且必須爬坡,抵達的平均時間50分鐘,對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而言,要上山是體力大考驗。

當地的賞螢活動,為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20年前開始推廣,主要也在傳達生態保育的觀念,後來官方接手舉辦迄今。

為了不讓地主噴灑化學藥劑,衝擊火金姑的棲息環境,許鴻文擔任義工,自己徒手幫忙除草,守護生態,初期的保育推動,相當辛苦。

在伍龍步道的出水仔地段,沿途可見螢火蟲群舞。(記者吳俊鋒攝)

在伍龍步道的出水仔地段,沿途可見螢火蟲群舞。(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