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象鼻岩 基隆鳥會開第一槍

新北市瑞芳區象鼻岩的特殊地質景觀,吸引遊客到此拍照,民眾擔心深澳電廠重啟發電,象鼻岩恐怕受損。(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瑞芳區象鼻岩的特殊地質景觀,吸引遊客到此拍照,民眾擔心深澳電廠重啟發電,象鼻岩恐怕受損。(記者俞肇福攝)

2018/04/10 10:01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台電深澳電廠擬重啟發電,引來各界熱議,包括未來將被納入深澳電廠範圍的象鼻岩地質景觀。長期關心地方生態的基隆鳥會今天出手,基隆鳥會4月10日行文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希望在劃設為海岸保護區及自然保留區面臨困難的情況下,先取得保護象鼻岩的法令依據。

基隆鳥會指出,目前針對深澳象鼻岩特殊地質景觀所進行的相關保護的規劃,包括依據文資法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及依據海岸管理法劃設為「海岸保護區」等,但目前似乎都遇到一些阻力,包括中央政府用電考量、附近居民疑慮、漁民關心自身權益及劃設範圍可能包括私有地等。

基隆鳥會表示,「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是105年7月27日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公告後,新增的文化資產種類,屬於自然紀念物的一類,目前尚未指定公告。此次申請自然紀念物的範圍縮小到象鼻岩本身,排除附近蕈狀岩及私有地的部分,預計遇到的阻力會較小,如果順利通過指定為自然紀念物,一些脫序的行為就可以依據文資法來規範。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委託的顧問公司所蒐集的資料,象鼻岩為台灣本島唯一的海蝕拱(又稱海蝕門),成因為海岸邊坡腳因受海水強勁浪潮拍打的壓力產生的侵蝕作用,所形成的連陸的拱門狀構造,因形狀似象鼻因此稱為象鼻岩。

海蝕拱於世界各地均為重要的地質景觀點,或劃設為保護區加以保護,最有名的如馬爾他的藍窗(Azure Window)、紐西蘭的教堂灣、英國多塞特郡的杜德爾門(Durdle Door)等地。而台灣的象鼻岩則未受到任何保護區或風景區的管理或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