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臉辨識管理學生? 北市教育局急撤展板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E化教育」,日前展出以人臉辨識系統管理課堂的技術,引發網友質疑侵犯學生隱私。(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E化教育」,日前展出以人臉辨識系統管理課堂的技術,引發網友質疑侵犯學生隱私。(資料照)

2018/03/31 2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港展覽館近日舉辦為期4日的「智慧城市展」,台北市教育局在「智慧教育」主題中展出「智慧台北,創新教育」看板,其中提到可在教室中使用人臉辨識系統,用於課堂管理和了解學生學習狀況,此內容引發網友熱議,質疑這種行為儼然是監控學生,有侵犯學生隱私疑慮。教育局急澄清,展板內容為廠商合成影像,沒有任何學校執行此功能,隨後也將該展板撤下。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在臉書上表示,要透過E化教育達到教育平權,讓貧窮的孩子有機會翻身。然而E化教育的願景尚未達成,就先在「智慧城市展」中招來網友質疑聲浪。北市教育局日前展出的看板中提到,可利用人臉辨識系統達到課堂管理及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之效果,像是「遲到早退自動監測,出勤紀錄可以完整保留」、「學生跑班換課,無需反覆、重新簽到點名」、「深度學習人臉變化,自動調整識別參數」以及「完整記錄上課行為,分析學生抬頭率與專注度」。

北市教育局提到可在教室中應用人臉辨識的新科技,但不少網友認為,這樣的技術應用形同是監控學生,恐侵犯學生隱私權。

對此,北市教育局澄清,展示看板是以教室照片合成模擬,目前並無任何學校使用該技術。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教育局專委陳素慧表示,此次引發爭議的內容只是一種設想,教育局已向廠商表明不會採用這項功能,請廠商撤下看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