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忍痛也要挑戰自己 陳莅諺通過總統教育獎初審

竹橋國中陳莅諺(右)克服身體上困境,勇於挑戰自己,校長潘能耀曾陪他一起騎自行車到七股國聖燈塔。(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竹橋國中陳莅諺(右)克服身體上困境,勇於挑戰自己,校長潘能耀曾陪他一起騎自行車到七股國聖燈塔。(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18/03/29 21:4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2018總統教育獎,南市共有15人通過初審,其中8名特優學生將代表南市參加全國複審。七股區竹橋國中3年級的陳莅諺,雖然因為小時候開刀導致右腳萎縮,行動不便,運動常造成他的腳受傷、腰和脊椎痛,但他就算忍痛也要繼續挑戰自己,游泳、打籃球、騎自行車等,展現生命的強靭及無限可能,更是班上的開心果。

陳莅諺才6個月大時,就因脊椎脂肪瘤開刀,影響右腳發育,為了避免右腳持續萎縮,他必須時常運動,也因此愛上運動,但穿著矯正鞋時,每走一步路腳就會和鞋子磨擦,腳底沒有知覺的他常常受傷了也不自知,長期下來並導致腰病和脊椎痛,但不論再痛,他還是堅持要挑戰自己,一次次和同學一同完成泛舟、20公里的自行車之旅、30公里往返七股和安平,校長潘能耀為了獎勵他,還陪著他騎到台灣的極西點七股國聖燈塔,努力克服困境的精神,讓師長備受感動。

表情豐富的他,同時也是班上的開心果,看到同學心情不好,就會講笑話逗同學開心,媽媽總是鼓勵他要勇敢走出來,不被身體上的缺陷侷限住,而他也用行動證明,別人做得到的,他也可以完成。

東山區東原國中的羅仁宏罹患罕見肌肉萎縮症,每天自己操作電動輪椅上下學,雖然一趟路程就要花30分鐘,但他熱愛上學,風雨無阻,從來不曾遲到,校方擔心他有時參加課後活動太晚回家,為他的輪椅安裝照明。

羅仁宏的功課在全校名列前茅,分組課程時也會指導同學課業,雖然身體行動受限,但他不願因此被限制住,各項活動都會參加,即使無法下場,也會全力以赴替同學加油,樂觀進取,也令老師同學感動。

其他獲得南市初審特優的還有復興國中吳芷聿、南大附聰蔡銘祥、東山國小杜思婷、德高國小張世諭、開元國小傅煒哲、青山國小趙雅惠等。

獲得優等的有楠西國中吳孟芸、六甲國中邱宜庭、沙崙國中卓延昰、龍崎國中李彧賢、東山國中王蔓菱、仁德國中王彩棉及大成國小楊意訢。

東原國中羅仁宏愛上學,功課名列前茅也樂於指導同學,不被身體障礙限制住,學校各項活動不缺席。(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東原國中羅仁宏愛上學,功課名列前茅也樂於指導同學,不被身體障礙限制住,學校各項活動不缺席。(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