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有3顆腎功能強? 醫師:這是異常要依慢性腎病照護

郭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林文祺指出,人體偶有出現單側兩顆腎的結構異常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林文祺指出,人體偶有出現單側兩顆腎的結構異常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2018/03/27 18:3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3顆腎可不要開心,以為腎功能比常人強!郭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舉兩名單側都有兩顆腎的婦人病例指出,人有少見的3顆腎(單側兩顆)或4顆腎(雙側各兩顆),都是身體的異常結構,即使沒有症狀或併發症,都需依慢性腎臟病規格來看待照護,不可大意。

65歲陳婦4年前右側腰痛愈來愈嚴重,接著間歇性發燒,到郭綜合醫院求診,超音波發現,她右腰部多出1顆腎,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出,右腰側是不完全型雙套集尿系統併急性腎盂腎炎,醫師給抗生素治療改善感染,並在郭綜合醫院接受慢性腎病照護長達4年,如今腎功能穩定,未再發生泌尿道感染。另名50歲陳姓婦人也是類似病情,同樣接受照護6年。

郭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林文祺指出,人單側有兩顆腎的發生率約0.8%到5%,女性比男性發生率高一些;雙側各有兩顆腎的機率比單側兩顆腎要低,這種體內有3顆或4顆腎的情形都是結構異常,在母體懷孕期9週後就長成了,台灣早期影像檢查技術沒那麼先進,兩名中年婦人都是有症狀求診檢查才發現。

姜林文祺說,這種結構異常大多數患者沒有症狀,少數有症狀者以腰痛、發燒、血尿、尿失禁為主。少數併發症患者以逆流最常見,不完全型以輸尿管逆流為主;完全型以膀胱輸尿管逆流為主,也有其他泌尿道感染、結石、輸尿管狹窄等併發症。

姜林文祺說,有3或4顆腎臟的結構異常問題,要當作慢性腎病來治療,做到治療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血脂,飲食遵守3少(少油、少鹽、少糖)、3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與生活4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不明藥物)。若發現有泡泡尿、血尿、下肢水腫、高血壓、貧血或倦怠症,要儘早就醫檢查腎功能。

人體偶有出現單側兩顆腎的結構異常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人體偶有出現單側兩顆腎的結構異常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