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仰莫那魯道 中國藝術家以鵝卵石雕塑剛毅精神

曹智勇與其在台東生活美學館的展出作品。(記者黃明堂攝)

曹智勇與其在台東生活美學館的展出作品。(記者黃明堂攝)

2018/03/24 14:3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中國雕塑家曹智勇鵝卵石雕銅雕展今天下午開展,當中有3件形塑台灣夏德克族抗日首領莫那魯道,以鵝卵石表面出剛毅節氣。

曹智勇是應台灣知名雕塑家林昭慶的邀請,從北京宋莊首展的作品中,精選出30件作品首度跨海來台展出;林昭慶說,現場作品少數是鵝卵石,但銅雕的原作都是鵝卵石雕,受限於台灣對礦石輸出入的管制,改以鑄銅翻製,但銅複製品與鵝卵石紋幾無二致。

曹智勇是在中國貴州少數民族聚居地創作的藝術家,以當地鵝卵石創作,並且以少數民族為創作題材,大都為人物,以雕刻手法將質地堅硬的鵝卵石變成有溫度、有情感的藝術品,也讓外界認識少數民族。

曹智勇說,鵝卵石大都取自江邊,且好巨石,以直徑2公尺以上大石雕的作品就超過百件,最大顆的有直徑8公尺,動用兩部大吊車。

現場展品有1組3件的鵝卵石雕,塑造的對象是莫那魯道,曹智勇說,「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他看了很多次,深深被莫那魯道率領原住民抗日的英勇精神感動,試圖以堅硬的鵝卵石刻劃他的剛毅,3件頭部雕塑,都可看到懾人的吶喊。

這件翻製鵝卵石雕的銅雕作品,完整重現原石紋路及色澤。(記者黃明堂攝)

這件翻製鵝卵石雕的銅雕作品,完整重現原石紋路及色澤。(記者黃明堂攝)

曹智勇形塑3件莫那魯道吶喊頭像。(記者黃明堂攝)

曹智勇形塑3件莫那魯道吶喊頭像。(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