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合餐飲與藝文 百年古厝「王長發商號」重生

王長發商號擁有巴洛克風格的精緻立面。(記者湯世名攝)

王長發商號擁有巴洛克風格的精緻立面。(記者湯世名攝)

2018/03/16 17:36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火車站商圈的「王長發商號」,以整修後的百年古厝,打造結合餐飲與藝文的老屋新生命,重新演繹老屋百年風華,將為這波老屋新生,開啟另一波浪潮。市長邱建富今天帶領大家前往探訪,體驗「王長發商號」百年古厝的魅力!

邱建富指出,彰化建城近300年歷史,是一座擁有豐富人文歷史底蘊的城市,近年來推動老屋新生的潮流,透過不同使用方式,將舊空間加以再造,進而凝聚出人與空間甚至與環境共生的新奇效果;從小西街的紅葉食堂(紅葉大旅社)、愛治文具房,擴展到中正路「王長發商號」等,都是成功的具體案例。

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座落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的「王長發商號」3連棟老宅,是集磚壁、木造為一體的建築,擁有造型精緻的立面特別顯目,進入屋內,木構造天花板橫樑與屋內磚造牆面,格局分為前進、天井、後進;前進是日治時期昭和2年(西元1927年)興建,後進的年代則更早,是西元1915年的建物。

今天邱建富等人前往探訪時,王長發商號第四代的王能宏指出,老宅整修時意外竟發現有「土造」的牆面,一行人漫步屋內參觀,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天井式建築設計,在房屋中庭灑落一地光影,更是令人驚艷。通過往2樓狹長樓梯,可俯視中庭及欣賞彰師大巧思設計的裝置藝術,2樓後方保留早年房間的擺式,地板上整片海浪裝置藝術,更發想來自渡海來台的屋頂橫樑,映照百年古厝的悠久歷史。

邱建富說,「王長發商號」老屋重生為火車站中正路商圈注入一股新活力,帶來新的想像,期待將來結合藝文及市集的活動,引領更多人投入老屋重生,未來進一步串連喬友大樓活化及小西街人文歷史與小吃,翻轉彰化火車站商圈!

王長發商號第四代的王能宏(左)和彰化市長邱建富(右),手比可能已有百年的土造牆面。(記者湯世名攝)

王長發商號第四代的王能宏(左)和彰化市長邱建富(右),手比可能已有百年的土造牆面。(記者湯世名攝)

王長發商號內天井式的建築設計也令人驚艷。(記者湯世名攝)

王長發商號內天井式的建築設計也令人驚艷。(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