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學習輔具免費借 桃市週日辦媒合活動

教育局提供多樣化的學習輔具供免費借用,圖為放大畫面的擴視機,可協助視障學生閱讀。(記者陳昀攝)

教育局提供多樣化的學習輔具供免費借用,圖為放大畫面的擴視機,可協助視障學生閱讀。(記者陳昀攝)

2018/03/15 17:3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有8900名身心障礙學生,市府教育局提供學習輔具免費借用,協助孩子在普通班無障礙學習。本週日南區特教資源中心(興南國中)大禮堂將辦理輔具媒合活動,媒合成功可直接借用。

教育局表示,許多家長擔心身障學生會無法適應學校環境,而不敢讓他們就讀普通班或上幼兒園,但進入學習環境其實能刺激發展,專業的職能治療師會給予建議並媒合適用輔具,讓身障生也能無障礙學習,輔具分為肢障、視障、聽障3類,尤其聽障幼兒更需要早期介入,對其語言、認知及社會適應能力都是重要關鍵,目前全市40位就讀幼兒園的聽障兒都配有輔具。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職能治療師俞雨春指出,校方會為學生量身打造電動輪椅,像是增加升降功能、改造握把等,有時同學還會在校內「尬車」,也有孩子會幫忙送公文等;不過,校方事前會讓學生先上2週「駕訓班」取得「駕照」,違規2次也需吊扣「駕照」二週,確保使用安全。

俞雨春說,國內通常要到國中以上才敢使用電動輪椅,2年前就讀幼兒園的3歲身障童凱凱,認知功能正常,僅下肢肌力不足,因此嘗試為他特製電動輪椅,還將搖桿改成像電動的紅色圓球,如今凱凱能自在地在校園「趴趴走」,再也不是遠遠望著大家,也增加學習主動性及同儕互動,更不用依賴他人協助,今年已準備上小學。

南區特教資源中心主任林雪琪說,媒合活動安排24位合格職能治療師協助學生評估、媒合輔具,媒合成功可直接借用,以往二手輔具借用成功率有8成,若無教育局也會另行採購,就讀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國中小及高中職的學生事前可向所屬學校報名參加,有相關問題也可洽北區、南區的特教資源中心東門國小、興南國中。

凱凱透過改造後的電動輪椅提升行動能力,也增進人際互動能力。(教育局提供)

凱凱透過改造後的電動輪椅提升行動能力,也增進人際互動能力。(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