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髮導致肝硬化? 毒物專家顏宗海:相關性不成立

市售的染髮劑種類繁多,最近流傳中國有女子長年染髮,竟發現罹患肝硬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就現有報導資料中看不出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且目前醫學上尚未有過案例。(資料照)

市售的染髮劑種類繁多,最近流傳中國有女子長年染髮,竟發現罹患肝硬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就現有報導資料中看不出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且目前醫學上尚未有過案例。(資料照)

2018/03/11 19:5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近期網路瘋傳一篇中國《網易》報導,內容直指一名女子十年前每月染髮一次,直到2個月前發現皮膚變黃,到醫院檢查後確診為肝硬化。此文引發民眾擔憂,是否染髮與肝硬化有因果關係?對此,毒物科醫師澄清,醫學上尚未有案例,相關性應不成立。

中國這名陳姓女子自30多歲起開始長白髮,為了美觀,她每月染髮一次、持續10年之久,不料2個月前發現皮膚變黃、全身沒力氣等,到醫院求診後確診為化學性肝損傷,當地醫師研判與長年染髮有關,經20多天治療後已得改善。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就現有報導的資料中看不到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且目前醫學上尚未有過案例,因此是否染髮與損害肝臟有關,恐有待進一步查證、研究。

顏宗海指出,醫學上目前探討染髮劑對人體的影響,主要是致癌性與過敏反應,前者的探討主要是針對部分染髮劑含有「對苯二胺」(簡稱PPD)化學成分做研究,目前僅有零星案例顯示會增加罹癌風險,但尚未證實對人體有害,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將其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顏宗海說,民眾如擔心染髮傷身,建議染前2天先別洗頭,同時可先將染劑試塗於手背做皮膚測試,而染髮時避免染劑接觸頭皮,染後可多喝水促進代謝等,染髮的次數也不要太多,建議一年染髮次數最好不要超過3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