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獼猴武陵撒野 東勢林管處尋治猴大計

梨山地區高麗菜被獼猴啃食過後,一片慘狀。(記者張軒哲翻攝)

梨山地區高麗菜被獼猴啃食過後,一片慘狀。(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8/03/06 16:2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武陵與梨山地區近期進入賞花旺季,假日遊客眾多,但卻不時傳出當地野生台灣獼猴向遊客搶食或甚至侵入農場啃食水果情事,讓當地管理單位相當頭疼。為處理武陵地區的人猴衝突問題,東勢林管處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尋求治猴大計,會中針對獼猴搶食、遊客不當餵食、獼猴翻找垃圾桶及危害農作的問題討論。果園以架設電圍網防護最為有效,武陵農場也嘗試改種植獼猴沒有興趣的杭菊,防止獼猴撒野。

東勢林管處1年前委託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團隊執行「武陵地區臺灣獼猴族群調查及脫序獼猴防治試驗計畫」,初步調查武陵農場附近共有5個獼猴群,總數大約有100多隻,猴群搗蛋的地點聚集在遊客密集處,研判可能因遊客好心餵食後變得不怕人,甚至群聚遊客活動的區域主動搶食遊客或販賣部、露營區的食物,防不勝防。

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說,自家甜柿被獼猴啃食數量難以估計,猴群連高麗菜都吃,讓農友很無奈。林管處邀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農場、台中市府農業局、警方及飯店業者齊聚武陵山莊共同討論治猴大計。

農友指出獼猴侵入果園、農場掠食農作的情況,以架設電圍網防護最為有效,若能在較外圍的地方架設電圍網嚇阻獼猴侵入,可大幅減少農作損失,配置電牧器的電圍網因安全度高,也不會造成人員或野生動物的傷亡。

武陵農場指出,這2年嘗試改種植獼猴不感興趣的作物,譬如去年開始種植杭菊就頗有成效,今年預計增加種植面積以彌補減少栽植水果損失缺口。

林管處表示,會向遊客宣導勿隨意餵食野生動物,若遊客一時好玩餵食獼猴,會讓猴害更加嚴重。林管處今年將參考國外國家公園的做法,設計專屬的防猴垃圾桶,讓遊客方便丟棄垃圾,但獼猴或其他野生動物無法翻找取食。

武陵地區台灣獼猴出沒。(記者張軒哲翻攝)

武陵地區台灣獼猴出沒。(記者張軒哲翻攝)

勢林管處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尋求治猴大計。(記者張軒哲翻攝)

勢林管處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尋求治猴大計。(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