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二期續開發 地方質疑:一期過半土地未利用

淡海一期面積為446公頃;二期第一區面積約662公頃,二期第二區面積約505公頃,一期已完成徵收、開發,二期開發仍在進行二階環評。(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淡海一期面積為446公頃;二期第一區面積約662公頃,二期第二區面積約505公頃,一期已完成徵收、開發,二期開發仍在進行二階環評。(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2018/03/05 22:33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淡海新市鎮二期範圍內的296公頃山坡地年初完成解編,再度引起外界對淡海二期開發的討論,內政部營建署已完成淡海第一期開發,但目前一期土地使用率僅達5成,面積更大的二期預計引進15萬人口,對於新北市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開發主導權,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成員王鐘銘則是質疑二期開發的必要,指新市鎮開發成功與否取決於周邊交通、產業發展,中央都做不好,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接手執行。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王東永表示,原本2015年要將二期的二階環評送審,但因為新北表達接手意願,因此尊重地方規劃,未來二階環評調查的範疇,交由新北市政府重新和地方討論、界定會比較適合,因此暫不送審。

王東永表示,一期開發的新市鎮公共建設基金、新市鎮開發基金盈餘可用於補助未來新北市府於二期所需開發經費,目前已陸續用於挹注淡海輕軌、淡江大橋共約118億經費,目前中央和地方仍對於人力、基金移撥細節討論。

王鐘銘說,營建署當初重啟二期開發,是樂觀認為一期土地將於2017年用完,可是現在淡海一期內不僅成屋入住率低,也仍有大片未利用空地,一期尚未成功,二期沒有開發必要。

王鐘銘指出,淡水目前僅有一條聯外道路,交通是淡水人長久以來的噩夢,如果無法解決,開發也只是造成當地交通惡化,除非開發有把握一併帶動在地就業以及解決交通問題。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則認為,當地已經因為二期被禁限建,造成民眾連修繕房屋都很不便,既然新北市府有機會拿回開發主導權,希望能多和地方溝通,重新釐清民眾需求,像是重新劃分二期開發範圍、釐清目標,都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