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均冊僅半本 竹北市圖藏書不及人口成長

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但藏書量卻追不上,即使市公所每年添購2000多冊新書,每人只平均擁有半本書。(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但藏書量卻追不上,即使市公所每年添購2000多冊新書,每人只平均擁有半本書。(記者廖雪茹攝)

2018/02/26 15:5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但藏書量卻追不上,即使市公所每年添購2000多冊新書,每人只平均擁有半本書;樹黨市民代表許育綸建議發展主題圖書館,透過專業、集中式的管理,以提高借書意願及借閱率。

竹北市公所對此表示,根據中央的基準,鄉鎮市級的圖書館藏書量至少2萬冊,市圖已遠遠超出;竹北因人口成長太快,而顯得人均冊少。考量圖書館應具多功能,滿足社會各年齡層的需求,且須視人力和設備許可,未來就地改建的新市圖仍維持傳統功能經營。

位在福德里民活動中心的福德分館,可考慮轉型發展主題式的青少年學習中心;東區分館(經國橋旁的機2用地)將在取得用地後,再做整體需求評估。

許育綸表示,前議員高偉凱統計發現,縣內人口成長越快的鄉鎮市,藏書量越追不上。新竹縣家庭所得收入全台第3名,但人均冊將近1.5本,差第1名的台北市人均冊2.7本一大截。

許育綸說,以竹北市為例,目前人口數18萬2250人,市圖藏書量9萬冊,人均冊僅0.5本,相當於每人只平均擁有半本書,少得可憐;若加上縣立圖書館,兩館合計32萬餘冊,人均冊1.8本。

許育綸建議竹北應發展主題圖書館。他說,現有福德分館加上總館重建、東區分館,未來竹北將有3間圖書館,他建議採取專業、集中式管理的新方式,取代常見的通識、分散式,以期提高借閱率。

竹北市公所圖書館表示,市圖平均每年添購2000多冊新書;另為推廣閱讀,公所每年舉辦親子共讀活動,未來也希望利用各里活動中心空間,規劃閱覽室或自修室。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建議竹北市發展主題圖書館,透過專業、集中式的管理,以提高借書意願及借閱率。(記者廖雪茹攝)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建議竹北市發展主題圖書館,透過專業、集中式的管理,以提高借書意願及借閱率。(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