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過年這樣吃! 醫生:糖尿患者也能清年菜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威傑醫師說,糖尿患者只要選擇對的食物,再輔以適當的運動,再多的聚餐也不用擔心。(記者王捷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威傑醫師說,糖尿患者只要選擇對的食物,再輔以適當的運動,再多的聚餐也不用擔心。(記者王捷翻攝)

2018/02/12 21:5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各式各樣好料端上桌,圍爐過後的「清年菜」料理也要吃上好幾天,不過糖尿病患者在年節特別尷尬,面對美食苦惱一個不小心就會飆高血糖,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傑說,加工製品能不吃就別吃,澱粉類則是少吃,年節最大宗的肉類,則是要選對醬就沒問題。

王威傑說,許多糖尿病患者吃東西變得緊張兮兮,深怕多吃一點血糖就會飆高,有一名38歲鄭小姐就有這種困擾,年底尾牙聚餐多緊接著又是農曆春節,面臨美食當前卻擔心血糖飆高,苦惱到底該如何做才能兼顧美食與血糖,認為糖尿病干擾她的社交生活,其實只要掌握幾項原則,血糖就可以控制得很好。

加工食品例如,甜不辣、黑輪、丸子、魚餃等魚漿製品,是高升糖的食物,即使Q彈多汁,應避免食用。

澱粉類例如,白飯、米血、糯米腸、玉米、麵線、冬粉、蘿蔔糕年節常見的澱粉製品,一餐的總量需要適量,1/4碗飯等於一份醣類,一塊10公分乘5公分的蘿蔔糕等於一份醣類,而糖尿病患者一天醣類建議控制在8到9份,這些適量就好。

生鮮蔬菜、牛、雞、豬、魚等肉品、豆腐等黃豆製品以及蛋類,沒有特別限制,年節肉品相當豐富,雖油脂對血糖影響不大,但熱量高,只要佐料以蔥、薑、蒜為主,搭配低糖醬油或芝麻醬,避免沙茶醬、沙拉醬或油膏,就可以放心吃肉,蔬菜類應川燙,避免丟入鍋內烹煮吸附太多油質。

另外,用餐後1小時候,可以選擇「微喘」的運動,如快走、騎單車,持續10到20分鐘,就能降低血糖,王威傑認為,只要認識食材,學會選擇對的食物,再輔以適當的運動,再多的聚餐也不用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