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雲門翠堤效率高 梁國偉:功勞在第一線作業的人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長梁國偉,是這次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的指揮官,他負責協調共31個官方及民間的救難團體投入救災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長梁國偉,是這次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的指揮官,他負責協調共31個官方及民間的救難團體投入救災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2018/02/10 17:09

[記者林敬倫/花蓮報導]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長梁國偉,是這次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的指揮官,他負責協調共31個官方及民間的救難團體投入救災工作,他說,從災後當天至今幾乎沒有闔眼,為的就是增加各搜救團隊的效率,與時間賽跑找出更多生環者,不過,他謙虛地說,功勞不在他,而是所有在第一線辛苦作業的人。

50歲的梁國偉是警察大學畢業,投入搜救工作已超過20年的時間,他經歷過高雄氣爆、88水災及台南維冠大樓震災等救援工作,國外救援則包含日本311地震、紐西蘭基督城震災等,震災搜救經驗豐富,這次花蓮雲翠震災,身為現場指揮官的他,幾乎沒有闔眼過,只能找零碎時間補眠,絕大部分時間都在負責協調各搜救單位輪班投入救災等工作,媒體詢問搜救進度,也能時常看到他的身影。

「這是我的工作,本分該做的事都必須去全力完成!」梁國偉表示,當初警大畢業,意外就被分發到特種搜救隊,每次投入救災,都必須保持平常心,不能被救到人的喜悅及只能挖出屍體的低落,來影響自己救災時的心情,如此才可以準確完成被分配到的任務。

「投入震災就是要與時間賽跑!」梁國偉指出,不論是花蓮震災或台南震災,都非常困難,因為生命是無價的,必需在最短的時間找出生還者,且每次震災環境的狀況不一樣,都是一個單獨事件,臨機應變的能力非常重要,如果發現生還者,需要動腦思考,如何以最安全的方式救人。

梁國偉說,每次救災都會許多搜救隊前來,要妥善分配好工作,也必須與地方政府與單位做好協調,這些工作並不容易,不過,真正辛苦的不是他,而是所有在第一線進行搬運、開挖的搜救隊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