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掩埋場有斷層通過 環團公布這張圖憂心製造災難

黃煥彰表示,這張圖是根據掩埋場的環差報告,再套上二仁溪流域及地質敏感區,大家即可清楚了解到掩埋場在此興建所產生的風險之大。(黃煥彰提供)

黃煥彰表示,這張圖是根據掩埋場的環差報告,再套上二仁溪流域及地質敏感區,大家即可清楚了解到掩埋場在此興建所產生的風險之大。(黃煥彰提供)

2018/02/08 11:5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花蓮相繼發生大地震,近來引起爭議的台南龍崎掩埋場也有斷層通過。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今天公布一張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位置圖,圖中呈現「龍船斷層」及「古亭坑背斜」通過掩埋場預定地,而且有61%位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質疑在此設置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風險相當大,根本是在為下一代製造災難。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表示,這張圖是根據龍崎歐欣掩埋場的環差報告中的地圖,再套上二仁溪流域及地質敏感區,大家即可清楚了解到掩埋場在此興建所產生的風險之大,「0206大地震2週年我們學到什麼?我們有認真面對要避免災難的風險嗎?」

黃煥彰表示,根據中央地調所針對台南0206大地震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台南0206大地震與鄰近區域已知的旗山斷層、新化斷層、左鎮斷層、後甲里斷層等西南部地表淺部的活動斷層無關。此地震主要可能是由深藏在地底的盲斷層或發震構造造成,水平位移最大在龍崎國小,約7.3公分,垂直位移最大在龍船國小,抬升約12.2公分。

他說,從最大水平與垂直位移的觀測結果也間接證明了龍崎區的厚泥岩特性會加強地表的變形行為。至於龍船斷層雖然不在地調所公布的33處活動斷層之列,但是並不代表它一定不是活動斷層,只是目前的資料尚不足夠。

黃煥彰說,包括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說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錯動應該是到105年才確定。台灣大學地質學系教授陳文山則說龍船斷層是一個很活躍的潛移式斷層。建議在場址範圍裡面做1年的監測就知道結果。

不過,經濟部地調所說是龍船斷層非經濟部公告的活動斷層,是龍船背斜造成的抬升。他表示,不管雙方論述如何?抬升已是共識。既然有抬升就代表存在風險,根本不適合蓋掩埋場。另外針對古亭坑被斜是否存在盲斷層?因目前研究太少所以地調所與學者皆難以回應。

黃煥彰表示,根據地質法公布的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位於龍崎月世界的歐欣全國特殊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有61%位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也是一個更大的風險。面對重疊式的新證據,我們政府卻告訴我們,99年環評已通過,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與官員用舊思維面對新時代,根本是在為下一代製造災難。

龍崎濟公廟附近的地表在台南大地震後嚴重隆起龜裂,圖為地震後所拍攝。(黃煥彰提供)

龍崎濟公廟附近的地表在台南大地震後嚴重隆起龜裂,圖為地震後所拍攝。(黃煥彰提供)

龍崎濟公廟附近的地表在台南大地震後嚴重隆起龜裂,圖為本週所拍攝,多數已被雜草覆蓋。(黃煥彰提供)

龍崎濟公廟附近的地表在台南大地震後嚴重隆起龜裂,圖為本週所拍攝,多數已被雜草覆蓋。(黃煥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