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房子更能抗震? 他PO專業文打臉4大迷思獲讚爆

花蓮昨夜發生強震,造成4棟大樓倒塌,更讓建築安全結構的議題再引熱論。(記者許國楨攝)

花蓮昨夜發生強震,造成4棟大樓倒塌,更讓建築安全結構的議題再引熱論。(記者許國楨攝)

2018/02/07 1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深夜花蓮大地震,震垮4棟大樓,釀重大災情,更讓「現有建築結構是否安全」的議題再引熱論。對此,1名土木建築工程師跳出來發文闢謠,列舉4點民眾容易產生的疑點一一回應,獲鄉民熱推。

入行快10年的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以身為土木建築工程師的專業角度,就地震相關的常見疑問進行解釋與說明:

針對民眾質疑騎樓設計是否安全,網友直言「當然安全」,他說,騎樓設計的柱子雖然在被破壞後造成的損害較大,但不代表它不安全,而且建物傾倒屬極端狀況,強調「若真要安全,以後都不要蓋超過5層樓的房子最安全」。

其次,有民眾提問「地基與結構哪個重要」,他認為上述2者同樣重要,更舉例說「有強壯的骨頭,但踩在爛泥巴裡站的穩嗎?」

網友接著砲火全開,直斥「以前的房子比較安全」的說法完全是都市傳說,他解釋道,現在法規遠較過去嚴格,早期偷工減料的情形比現在嚴重多了。至於混凝土粒料的用料品質、含泥量、扁平率、吸水率、氯離子含量等項目以前都沒有嚴格要求,「不然海砂屋是早期比較多還是現代?」

至於地震發生時該躲哪裡,網友直言「根本沒機會躲」,強調地震前後頂多1分鐘,但「產生破壞的點只有一瞬間,前後可能不到1秒,你怎麼躲?」他進一步指出,通常地震的傷者都是受到如玻璃、磁磚等內裝砸落、崩落所導致,強調「人是很脆弱的,一個磁磚就能讓你大量出血」。他說,地震發生時待在空曠地區最安全,如果只是跑到街上,招牌、磁磚或花盆等物品掉下來一樣可以砸死人。

文章經發布至PTT後引發熱論,鄉民們紛紛推文說「推啦,不懂可以問,但不要自己亂下結論誤導大眾」、「新建的比較安全我相信」、「看八卦板長知識」、「尊重專業比什麼都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