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開大型活動人數之謎 台灣燈會將用大數據統計人數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右二)強調,官方要面對更真實的數據。(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右二)強調,官方要面對更真實的數據。(記者林宜樟攝)

2018/02/06 20:0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台灣各大型活動過去多以人工計數或面積等推估參與人數,參觀人數動輒超過千萬人次,在嘉義縣舉辦的2018台灣燈會將以手機訊號等電信數據資料,用大數據分析來統計參觀人數,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今天強調,即使統計數據下滑,也要面對更真實的數據。

近年來台灣燈會等大型活動,官方公佈的參觀人數動輒1、2千萬人次,以此計算產值更常超過百億元,也常被質疑是否灌水或澎風;吳芳銘說,在數位科技時代官方一定要面對真實數字,因此這次與遠傳電信大數據分析團隊合作,結合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的電信數據分析。

吳芳銘說,現在人手一機,民眾進入台灣燈會燈區範圍,大數據分析團隊會透過手機訊號分析,如遊客是從那個縣市來,在燈區停留多久,是否在嘉義停留住宿,再前往何處等,都可記錄分析;演算法中納入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市佔率及台灣人持有手機的比例等,外國遊客則用國際漫遊或預付卡等數據來推估,推算更真實的參觀人數。

吳芳銘說,電信數據還可提供遊客在燈會停留的時間或天數,再計算其經濟效益及產值,會比過去用人數乘上推估的消費金額更準確;遠傳電信經理陳文欽說,燈會期間每天晚上10點30分會提供人流分析報表,有人流分布、外國人分析、燈區飽和度分析、遊客起迄分析、路線轉向等,縣府可依分析資訊適時調整行銷區域和重點。

嘉義縣府也推出「i憩頭@2018台灣燈會」APP,提供燈會資訊、交通動態、停車定位、燈區360VR全景、AR與VR互動體驗遊戲等,讓民眾參觀燈會更方便。

台灣燈會將以大數據進行參觀人數分析。(記者林宜樟攝)

台灣燈會將以大數據進行參觀人數分析。(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