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博生辭世捐大體 許輔訴父遺願推善終

台灣大學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在家安詳逝世,遺體捐台大醫學院當大體老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在家安詳逝世,遺體捐台大醫學院當大體老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2/05 23:56

〔中央社〕台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在家安詳逝世,遺體捐台大醫學院當大體老師。他的兒子許輔今天說,父親多年來致力推廣善終,盼用自己的肉身,傳承醫學人文的道理。

謝博生畢業於台大醫學院、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專長為內科學、腎臟醫學,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大醫學院院長,2008年退休。今天清晨約5時30分因腦中風,在家安詳辭世,享壽77歲。

謝博生的兒子、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他父親近年一直想推動「善終」,希望避免無效醫療、插管,減少社會、家庭、醫療成本的浪費。家人決定尊重父親意願,協助他執行意志,發病後沒送急診,而是在家從容離世。

許輔說,父親長年關心醫療、社會和長照,推動「善終」、注重醫學人文都是教科書上沒寫的,必須持續推動、形成社會共識,才能找到人的價值跟尊嚴。「人不是進到醫學去受折磨」,應該要回到醫療助人、以人為本的精神,父親希望用自己善終的經驗,為改變社會風氣盡力。

謝博生死後遺體將捐台大醫學院當「大體老師」,許輔表示,父親近20年來全力推動醫學人文和傳承,有感現在很多醫療都是靠數據、儀器、檢驗做判斷,醫學人文精神、傳承常被忽視。

許輔說,他父親早年在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台大醫學院前身)求學,感佩日籍教授醫學傳承的精神和使命,父親也萌生想將身體奉獻給台大醫學院的想法,讓後輩學生利用他的軀體做研究。

許輔表示,他的父親從18歲唸書開始就在台大醫學院,從18到77歲近60年光景,父親直到過世前一天仍到學校寫書。過去也放棄外面醫院的高薪,持續守護醫學院,他的意願就是死後仍要繼續奉獻母校。

醫學生們可以從大體老師的皮膚、器官、骨骼、組織了解人體的奧妙;同時從大體老師的奉獻,習得醫學人文的道理,當延長生命已不可行,生命的意義還能延伸。

曾在台大醫學院就讀、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晚間受訪時說,謝博生是內科、腎臟學醫師,腎臟學非常複雜,他總是能化繁為簡、深入淺出,讓學生很快就能了解。

更讓顏宗海印象深刻的是,謝博生上課總是強調醫學應該「以病人為中心」,好的醫生看到病人,應要詳細問診、詳細的理學檢查搭配簡單的檢驗,而不是一個病人來,全部的檢查都排上,並不是真正病人之福。

顏宗海說,謝博生一生都在推動醫學教育,除了臨床經驗,對台灣醫學教育貢獻良多,死後還將遺體捐做大體老師,「身體力行」非常難得,也讓後輩相當感佩。(編輯:李亨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