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作文出現楊牧詩作「夭」 考生:不懂...

27日為大學學測最後一天,考生在考試前認真複習,爭取佳績。(記者朱沛雄攝)

27日為大學學測最後一天,考生在考試前認真複習,爭取佳績。(記者朱沛雄攝)

2018/01/27 17:5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最後一科考國文作文,今年首度國文的選擇題與寫作能力測驗分開考試,考生普遍認為,分開考試且有限定字數,因此應試時間充裕,今年題目分成知性、感性兩種題型,都滿好發揮,但其中作文分析詩人楊牧詩作「夭」的意涵,有考生反映不懂「夭」的意思,不知道詩人想法是什麼,怕寫錯。

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考生陳瑩瑄指出,作文第二大題的題目是楊牧的詩作「夭」,要求闡述詩人取名的意涵,並規定用120字、6行以內,第二小題接續楊牧的詩,對季節轉換過程的感思,因此她以描述春夏秋冬四季的遞嬗,連結到自己的人生階段,而春夏秋冬沒有好壞,四季並存才能凸顯美好,連結了現階段的她以及未來的盼望。

陳瑩瑄也說,今年作文有分成知性、感性兩種題型,不會像以往作文題目用情感決定學生的寫作能力,對她來說滿好發揮。

師大附中考生王姓考生表示,在季節感思的題目她選擇寫出冬天的冷硬,看到街上人們在冬天表情,結合自己當下的心情,滿好發揮。不過楊牧詩作「夭」的題目,像在寫賞析,題目比較主觀,有點不太懂詩人在想什麼,怕沒猜到出題的用意就寫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