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們的約定」 小5生拍短片 幫身障阿姨圓夢

蘇澳鎮南安國小6名5年級生,去年花了1個月跟拍身障者,後製剪輯成11分鐘短片,上個月獲得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特優。(記者張議晨攝))

蘇澳鎮南安國小6名5年級生,去年花了1個月跟拍身障者,後製剪輯成11分鐘短片,上個月獲得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特優。(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23 22:0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南安國小6名5年級學童,去年10月以「我們的約定」為主題,花了1個月時間,跟拍行動不便的「菲比阿姨」,經後製剪輯成11分鐘的紀錄短片;導演吳云萱說,拍攝完後,才發現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障者而言卻是最大的不便。

南安國小校長張志弘熱愛剪輯短片,去年10月,甄選5年級的劉芯汝、吳云萱、王怡晴、羅張榮、黃柏宸、李恩宇組成拍攝小組,由吳云萱擔任導演,其他人分工攝影、側拍等工作,張志弘則在旁技術指導。

6人起初提議以自己的鄰居與家人作為故事主題,但張志弘認為,短片應更具深度,最後選擇在蘇澳社福大樓服務的「菲比阿姨」作為故事主角。

被孩子稱為「菲比阿姨」的陳月娥,曾在台北工作;20多年前因為脊椎壓迫到神經,手術後從此與輪椅為伍,回到南方澳靜養後,因為輪椅的處處限制,有超過20年,未曾踏上台北市。

6人花了3週時間跟拍陳月娥工作與生活,透過訪談,也帶出她的年輕回憶。陳月娥說,輪椅帶給她生活很大改變,但她一直有個心願,希望回到20年前一樣,坐著火車到台北,看看她熟悉的台北市。

接下這艱難任務的6人,花了2周時間討論去程及回程交通工具,還為路線做了各種沙盤推演;去年10月底,一行人從蘇澳搭乘客運出發,陪著陳月娥走訪台北地下街,回程時則改搭火車,讓陳回憶年輕時,從火車往外見到龜山島的感動。

「真的很感動!」陳月娥說,過了20年再回到台北,不變的是年輕時的回憶,很感謝幾位孩子,在訪談裡做足功課,完成她多年的心願。

這段找尋回憶的小旅行,經後製、剪輯成11分鐘的短片,上個月參與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獲得國小組特優。導演吳云萱說,投入拍片才讓她感受到,原來看似簡單的喝水動作,對身障者而言卻這麼困難。

「我們的約定」短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