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生列大學學生數計算 最快今年納入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教育部規劃,最快今年底就要將境外學生納入各校學生總數計算,但相關註冊率、生師比計算等問題,卻引發各校不同意見。(記者吳柏軒攝)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教育部規劃,最快今年底就要將境外學生納入各校學生總數計算,但相關註冊率、生師比計算等問題,卻引發各校不同意見。(記者吳柏軒攝)

2018/01/18 19:41

〔記者吳柏軒/台南報導〕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教育部與158名校長進行提案討論,其中,規劃最快今年底要將外籍學生人數列為各校學生總數,雖可拯救後段私校的註冊率,但卻引發招生較多的學校疑慮,恐因學生增加須多聘教師,後續發展仍待商議。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規劃中是希望在大學內的各類學生在統計計算上能趨於一致,目前有幾個項目需更動,例如全校總學生人數、當年度學生註冊率、全校生師比等,過去計算都未將外籍學生列入,未來將統一列入計算,最快今年底公布全校註冊率數據時,就能實施。

此言一出,立刻有學校起立應聲,指出自己學校去年底被公布全校註冊率,狀況很差,但其實並未計算外籍學生,若加進外籍學生的註冊狀況,全校註冊率可達7成5,認為註冊率本該計算外籍生才合理,在招生名額、學校師資、資源利用上都沒浪費。

但馬上也有私校想起,納入外籍生為全校學生總數,將牽連生師比,學生數大幅增加,老師也相對必須大量增聘,若有私校立刻計算,自己若將校內外籍生馬上列為生師比計算,一年經費就要激增好幾千萬元,向教育部疾呼,不能立刻計算。

次長姚立德說,大方向是希望透過整合各校意見後,今年底就將外籍生列入全校學生總數,但的確發現,招生不好的學校希望立刻計算,招生好的學校則面臨加聘師資的壓力,而且外籍生不如本地生,來源起伏較大,但師資一聘就是一輩子,所以,未來將詳細評估後,再讓政策上路。

高教司長李彥儀則說,會從學校的學生受教品質來看,外籍生列入生師比、註冊率等都是大家關注焦點,此外,還會觀察學校其他如教學設施、課程設計等內涵,至於計算方式,原則上仍需取得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