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磺溪書院附近兩大排清淤 水利局承諾汛期前完成

副市長林陵三視察大肚磺溪書院附近兩條大排,住戶反映希望市府要清淤及整治,水利局承諾汛期前完成(記者蘇金鳳攝)

副市長林陵三視察大肚磺溪書院附近兩條大排,住戶反映希望市府要清淤及整治,水利局承諾汛期前完成(記者蘇金鳳攝)

2018/01/18 15: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大肚磺溪書院多年前曾發生水患,市府針對大肚排水及社子腳坑支線兩條排水進行整治,副市長林陵三今天前往視察,住戶向林陵三反映,市府應加強清淤及護岸安全及綠美化,更有住戶認為,市府不應只重視柳川及綠川,也要重視其他河川或排水溝渠的整治。

林陵三指出,市府不會只重視柳川及綠川,大肚排水及社子腳坑支線兩條排水過去整治經費已達2千多萬,今年還要針對社子腳坑支線有安全之虞的護岸先行整治,預算為5百萬,加上清淤的工作,預計汛期前會完成。

中市大肚區磺溪書院前的崁子腳坑排水,當地人稱為「大肚排水」,在福興宮附近,與社子腳坑支線匯流至大肚溪,幾年前曾發生水患,淹水高度達到大腿,住戶印象深刻,因此希望水利局能好好整治這2條大排。

林陵三今天率領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等官員前往視察,市議員劉淑蘭也到場關心,當地住戶便反映,市府只重視市區的柳川及綠川,卻對其他地區的河川大排不重視,他們不要做不環保的溝中溝,但要護岸安全及綠美化。

大肚永和里長劉文芳表示,由於大肚大排有很多魚,有吳郭魚、土虱等,因此社區人花了3年的時間,建了東西、南北向各4百公尺的步道,今年初還種植了多株櫻花,希望能成為大肚區的櫻花步道,讓社區甚至外地民眾可以來賞櫻及看魚。

劉文芳說,但是大肚大排因為很少清淤,而且垃圾一堆,民眾漫步在美麗的步道中,旁邊卻是又臭又髒的排水溝,這樣的感受並不好,希望市府能儘快清淤,改善大肚排水的水質。

劉淑蘭與磺溪里長趙武雄則表示,社子腳坑支線的護岸有多處被掏空,希望市府能緊急補強,並且設抽水站,以防一旦淹水可以將水抽出。

林陵三表示,上個月他到此訪視時,里長曾建議以機動性抽水機的方式,來舒緩大肚溪高漲時的處理機制,水利局正進行研議。

他說,市府對各河川及排水都十分重視,他日前到此看波斯菊花田,當地農會應輔導農民進行更大規模的栽種,若能打造成花海景觀,搭配特色農產舉辦農夫市集,定能帶動觀光效益。

水利局表示,大肚排水及社子腳坑支線兩條水道,已投入2620萬元辦理護岸改建、補強及排水道清疏的工作,總長度為800公尺,總計減少8公頃淹水面積。

今年度針對社子腳坑支線中段損壞狀況,其中100公尺將先進行護岸改善,經費500萬,已發包設計中,預計汛期前完成。

其餘200公尺的護岸工程,已提報前瞻計畫爭取經費補助,汛期前也會完成兩條排水道清疏作業,特別是瓶頸段疏通以及大型雜物清理。

崁子腳坑排水流經的磺溪書院,是大肚區至今留存最古老的建築,已是市定三級古蹟保存,是昔日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無論建材、造型、施工技術上均十分精巧,堪稱是清領末期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是十分重要的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