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火燒車 新型式大客車新車7/1起須加裝自動滅火系統

防火燒車,新型式大客車新車,今年7/1日起須加裝火災消防系統。(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防火燒車,新型式大客車新車,今年7/1日起須加裝火災消防系統。(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01/14 20: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降低大客車火燒車發生機率,新型式大客車新車,將於今年7月1日起,強制加裝自動滅火系統,既有型式大客車新車,明年7月1日起也須加裝。但是也有人建議,營業大客車自撞後可自動「熄火」,已減少起火的機率,但交通部認為沒必要。

大客車往往搭載多名乘客,自撞起火嚴重威脅駕駛、乘客生命安全,新北市去年發生一起公車自撞起火事故,隨後新北市政府發函,建議交通部修法,在車輛設備及車檢規定中,納入營業大客車遇到重大撞擊時可自動熄火。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交通部上週卻回應,台灣車輛安全法規與歐盟、日本、澳洲等國相同,且聯合國無營業大客車遇重大撞擊後應自動熄火規定,台灣應無訂定國內特殊規定必要;王聲威認為,交通法規主管機關應更重視大客車安全問題。

經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詢問國內大客車底盤廠表示,現行車輛並無遇碰撞事故自動熄火設計,但若發生事故後,可利用鑰匙或緊急開關等方式,達到引擎熄火目的;且車輛熄火後,會導致車輛動力方向盤難以轉動、煞車動力輔助消失等情形,是否適用各種事故情況還需考慮。

交通部表示,國際上沒有類似標準,台灣要自己訂定一個標準出來,實務上就是很難做到;且大客車許多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原廠,台灣缺乏大客車底盤車、內燃機動力系統的設計、製造能力,也難以要求國外原廠,專為台灣設計系統,即便國內自行研發出自動熄火裝置,還要搭配原廠車輛設計,確認系統穩定性、可行性外,還有國際間技術性貿易障礙問題需克服。且新北市該案是單一個案,應無訂定國內特殊規定的必要性。

不過對於大客車可能發生的火燒車事件,交通部也已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今年7月1日起,新型式大客車都需設置自動滅火系統,主要裝設於引擎室內,偵測溫度過高時,需自動灑水、乾粉等滅火劑;既有型式大客車於明年7月1日也需裝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