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持續不佳 苗栗農田水利會:恐不足一期作農灌

明德水庫蓄水率跌破20%,水庫上游已見底。(記者彭健禮攝)

明德水庫蓄水率跌破20%,水庫上游已見底。(記者彭健禮攝)

2018/01/05 19:5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竹苗地區已進入一階段限水,若持續缺乏有效降雨,苗栗農田水利會評估所轄竹苗縣市8800多公頃的灌區,於農曆年後的春耕用水,恐不足支應,建議農友辦理休耕因應,並表示,若未來有政策性停灌補助,也不影響農友權益。

苗栗農田水利會的灌溉事業區域,包括苗栗縣苗栗市、頭份市、竹南鎮、後龍鎮、造橋鄉、南庄鄉、三灣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銅鑼鄉、西湖鄉及三義鄉,及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及寶山鄉,新竹市香山區域等,面積達8800多公頃。

但竹苗地區自去年8月起降雨不如預期,水情不佳,於去年12月27日起,實施一階段限水。近來仍持續缺乏有效降雨,苗栗縣內各水庫蓄水量也逐日下修。

截至今天,水利會所轄的明德水庫,蓄水率僅有19.9%、有效蓄水量為253萬公噸;大埔水庫蓄水率為68%、有效蓄水量為346萬公噸。

水利會總幹事李秉坤說,一階限水後,明德水庫每日供水限縮為1萬公噸,民生用水供應不成問題,但3月1日春耕後,一天約需15萬公噸農灌用水,將不足支應;大埔水庫為純農灌,春耕後也僅能撐20天。水利會調查統計,縣內中港溪、後龍溪缺水率約7成,西湖溪也達5成,若持續不降雨,溪水引灌也成問題。

李秉坤說,一期作休耕已開始受理,到2月2日,每公頃補貼4萬5000元,建議農友辦理,若乾涸持續而導致農損,農友恐血本無歸,尤其是位處水源末端的農田;若政府有政策性停灌公告,提供更高的補償,已辦理休耕的農友也可轉申請,權益不受影響。

另,永和山水庫蓄水率為42.9%、有效蓄水量為1286萬公噸;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表示,水位也為歷年來同期低點,因進入一階限水,水庫日出水量也控制在15萬公噸,竹苗地區民生用水暫無虞,但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鯉魚潭水庫蓄水率為68.4%、有效蓄水量為7863萬公噸,水情較佳,但水庫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