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產工:列車長待命隱形工時 可達12小時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前)今帶產工幹部與會員至台北車站,指列車長許多車班都有近12小時隱形工時。(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前)今帶產工幹部與會員至台北車站,指列車長許多車班都有近12小時隱形工時。(記者鄭瑋奇攝)

2018/01/05 13: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一名39歲張姓列車長日前猝死家中,台鐵產業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台鐵列車長有時上、下班打卡間格近24小時,卻只有12小時列入工時,等於1工作班就有12小時的待命隱形工時。

彰化車班的台鐵列車長許景怡特別舉例,說有一班車是上午8點36分彰化發車,11點44分抵達七堵後,列車長必須待命至下午5點50分,再由七堵發車回彰化,抵達彰化的時間已晚間9點;隔天上午9點再從彰化發車往高雄,11點30分抵達後繼續待命,下午5點才發車,晚間7點20分才抵達彰化。中間待命時間都無法回家休息、陪伴家人,零碎的休息時間,不僅讓人無法好好休息,也使人身心俱疲。

台鐵產工以航空業為例,航班到外站停妥30分鐘至起飛前1小時都不算工時,但當天來回的班機,若中時休息時間未達6小時,全部都會納入工時計算;且外站都有額外津貼都是以小時計算,不像台鐵最多只有2小時、176元津貼。因此,要求列車長工時,應從上班至下班打卡都須納入、給予員工合理津貼補償、將產工納入工時協商、排出合法也合理的班表,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