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天冷 大台中血庫安全量告急

大台中血庫安全量只剩下4天,高鐵台中站今舉行捐血,旅客及員工踴躍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大台中血庫安全量只剩下4天,高鐵台中站今舉行捐血,旅客及員工踴躍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2018/01/05 12:2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高鐵台中站今天舉行「寒冬送暖 捐血傳愛」,台中捐血中心表示,氣候轉冷,大台中的血庫的安全量只剩下4天,但安全量需要7到10天,而最近流感盛行,下週又是寒流來襲,若捐血量未增,就有血荒的危機。

面對每一次冬季因天氣嚴寒,民眾捐血意願下降,血庫都存量不足的問題,台灣高鐵去年底便推出「寒冬送暖 捐血傳愛」公益活動,已從桃園站開始起跑,透過各站接力的方式,在沿線11個車站及位在南港軟體園區高鐵總公司巡迴舉辦,今天則在台中站舉行,不但高鐵員工踴躍捐血,旅客也特地放下行李,捲袖捐血。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吳孟達表示,由於流感從去年12月就開始流行,加上今年元月開始就要考試,年輕人不是無法捐血就是意願不高,因此現今血庫安全量只有4天,但安全量則是7至10天。

吳孟達表示,中彰投地區有600多家醫療院所,大台中區一天需要1300袋至2000袋的血液量,一袋250cc,因此若未達安全存量,影響甚鉅,目前各類血型都缺,O及AB型尤甚。

台灣高鐵台中站表示,台中站是台灣高鐵「寒冬送暖 捐血傳愛」活動的第9站,已募捐到近1400袋,其中台北站捐最多,達286袋,希望今天台中站可衝到150袋以上,若趕不上今天的捐血時間,彰化站將在12日舉行。

今天的捐血從9時30分開始,將至下午4時30分,黃朝偉及許治偉兩位高鐵駕駛特抽空來捐血,黃朝偉從18歲開始捐,已捐血50多次,而許治偉在當兵時捐血,當初捐血是為了喝牛奶,但兩人現在都是為了助人而捐血。

此外,高鐵兩位年輕的員工張洲瑚及蕭仲智兩人都休假,但特地跑回台中站來捐血。

另外還有一位36歲的陸姓母親,帶著兩個小寶貝來捐血,她說捐血可以幫助人,即使帶孩子捐血很麻煩,一邊捐血,一邊還要照顧孩子,她還是熱意挽袖捐血。

另一位廖姓旅客過去就有捐血的習慣,看到捐血車便挽袖捐血,她認為目前已有血荒危機,很樂意捐出熱血來幫助別人,家中就有人捐了100多次,是很值得做的事。

吳孟達表示,今天未趕上捐血的民眾,平時就可到東海大學對面的捐血中心、三民路及四維路、台中公園、中正公園及新光三越百貨旁停車場來捐血。

相關影音

高鐵台中站今舉行捐血,旅客及員工踴躍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高鐵台中站今舉行捐血,旅客及員工踴躍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民眾帶著小朋友不嫌麻煩,愛心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民眾帶著小朋友不嫌麻煩,愛心捐血。(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高鐵舉行「寒冬送暖  捐血傳愛」活動,捐血者皆可獲得台灣高鐵收納式後背包。(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高鐵舉行「寒冬送暖 捐血傳愛」活動,捐血者皆可獲得台灣高鐵收納式後背包。(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