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糖尿病近20年 她「這樣做」控糖穩穩、快樂生活

糖友葉姓婦人罹病20年,控糖穩穩,恭禧收治醫師許惠恒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服務貢獻獎。(記者蔡淑媛攝)

糖友葉姓婦人罹病20年,控糖穩穩,恭禧收治醫師許惠恒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服務貢獻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8/01/04 18:4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遵從醫囑、好好治療,糖尿病患者一樣享受快活人生!66歲葉姓婦人罹患糖尿病近20年,一開始排斥施打胰島素,自行週休二日停針,造成血糖忽高忽低,嚴重恐低血糖休克,後來把糖尿病當朋友和平共處,配合治療天天施打,天天運動、飲食清淡,控糖穩穩,至今無任何併發症,經常出國旅遊、到處趴趴走。

甫獲頒國際糖尿病聯盟「服務貢獻獎」的台中榮總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許惠恒指出,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高,大部分患者症狀不明顯、不覺得痛癢,但沒控制好,容易併發全身性疾病,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嚴重要截肢,以及心血管疾病,是國人每年死因的第5名、有上萬人。

葉姓婦人原本在報社擔任財務主管,有糖尿病家族史、工作壓力大,48歲時突然視力膜糊、暴瘦、疲倦、多尿、多喝,到台中榮總就醫發現已罹患糖尿病,飯前血糖達140mg/dl,服藥控制2、3年後因工作壓力大、照顧罹癌婆婆,加上年紀大,影響控糖效果,必須施打胰島素,卻擔心傷腎未按時注射,造成血糖不穩。

許惠恒告訴葉婦,要好好治療才能保護腎臟,血糖控制差才會傷腎,葉婦也轉變心情,把糖尿病當朋友和平共處,天天打胰島素針,現在控糖穩穩,快活過生活。

許惠恒說,台灣糖尿病每10人就有1人,65歲以上更高達4人就有1人且年輕化,年新增5萬至10萬病例,罹病原因包括老化、遺傳、壓力、肥胖。糖尿病是能控制好的,但很多患者控糖不佳,原因包括,自行減藥、不規則測血糖、不定期回診、不控制飲食或不運動,

台中榮總糖尿病照護隊也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卓越糖尿病照護中心獎與糖尿病衛教中心獎肯定,國際糖尿病聯盟是全球最重要也權威的國際糖尿病組織,這是台灣首次獲得這項認證,且獲獎,非常難得。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任主任李奕德也提醒,糖尿病高風險族為45歲以上者、高血壓、體重過胖20%以上者、有妊娠糖尿病史、血脂異常或家族史,應每年至少測一次血糖。

台中榮總糖尿病照護隊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卓越糖尿病照護中心獎與糖尿病衛教中心獎肯定。 (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糖尿病照護隊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卓越糖尿病照護中心獎與糖尿病衛教中心獎肯定。 (記者蔡淑媛攝)

糖友葉姓婦人罹病20年,控糖穩穩,經常出國旅遊。(葉婦提供)

糖友葉姓婦人罹病20年,控糖穩穩,經常出國旅遊。(葉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