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日治官舍險遭拆 文化局暫定古蹟搶救

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傷一間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險遭拆除,幸好彰化縣文化局及時介入將建物暫定為古蹟,才逃過遭拆除的命運。(圖擷取自李漢鵬臉書)

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傷一間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險遭拆除,幸好彰化縣文化局及時介入將建物暫定為古蹟,才逃過遭拆除的命運。(圖擷取自李漢鵬臉書)

2017/12/29 15: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一棟日治時期宿舍,因面臨都市計畫的關係今天(29日)面臨拆除的命運,幸好在有心人士的奔走呼籲下,彰化縣文化局緊急派員前往了解,並依文資法第15條,先將建物暫定古蹟,即時將珍貴的文物搶救保存下來。

根據《新頭殼》報導,文化局局長陳文彬表示,這棟日治官舍位處的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上的這塊地,目前已被彰化市公所徵收為道路用地,而依據相關辦法,若徵收的公有用地為私人土地,地上建物若自行拆除,市公所會給予獎勵措施,因此所有人才會預定在今天進行建物拆除作業,被彰化文化陣線成員李漢鵬知悉後,在網路上揭露訊息,引起文化界關注。

陳文彬指出,當初這塊土地和建物在徵收時,地主與市公所都不了解「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所有或管理機關(構)在處分前,應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這次透過文化局的介入,這棟建物已依法暫定為古蹟,得以保留下來。

彰化文化陣線成員李漢鵬指出,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木造日式宿舍興建於1935年(昭和十年),整個彰化舊城區,歷經80多年,仍保持相當完整的日治官舍,只剩下三棟,但都因為沒有文化資產身分,岌岌可危,因此才要努力想辦法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