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分埔深陷瓶頸拚翻身 商圈業者盼「住變商」

五分埔屬第3種住宅區,商圈除了五分埔公園的第一排外,幾乎無法做餐飲業。(記者鍾泓良攝)

五分埔屬第3種住宅區,商圈除了五分埔公園的第一排外,幾乎無法做餐飲業。(記者鍾泓良攝)

2017/12/23 21:0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五分埔商圈長年遇到發展瓶頸,面對平價服飾及網路拍賣衝擊,生意已多年不見起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3日)到五分埔參加由商業處主辦的「五分埔COOL秀衣術節」,活動後與商圈業者會談半小時,產發局長林崇傑說,五分埔商圈目前屬於第3種住宅區,對既有商業使用有限制,也不得開設餐飲業,業者希望可以變更成商業區,也希望能安排接駁車,從信義商圈把東區人潮帶過來。

林崇傑說,五分埔商圈屬第3種住宅區,依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第3種住宅區臨8公尺以下計畫道路,不得設置飲食店、咖啡店等,因此,五分埔除了面對五分埔公園的第一排,幾乎無法做餐飲業,商圈業者希望五分埔可以多元發展,比如開發一條街專賣咖啡等方式營造特色。

五分埔商圈促進會理事長、永吉里長陳永昌說,期盼政府可以用專案辦理住變商,而部分住戶及商家期盼五分埔可以直接都更,所以,他認為,住變商後再談都更是加分,因為容積率增加,兩者可以一併進行。

另外,五分埔店家占用道路擺設服飾,今年4月被都發局勒令限期改善,否則拆除,然而陳永昌說,目前還有1成未改善,一旁店家更氣憤地說,9成改善,1成卻未改善,「很不公平!」陳永昌說,改善後確實比較暢通,期盼公權力介入。

陳永昌也說,商圈生意多有好轉,做生意本來就是大起大落,現在最大問題是年輕員工很難請,「年輕人不願意做太多事情,要多休息」,認為服飾業不可能照「一例一休」作法。

林崇傑說,五分埔在民國4、50年代本來就是住工混和的「家庭即工廠」,是都市計畫變成住宅區,「我不是一個基本教義派的都市計畫人」,用傳統住宅區認定現有環境確實應該檢討。

他也說,五分埔現在只有從國外批衣服來賣,開放打樣、設計人員進來,才有機會創造品牌及設計,但也必須在商業區才能開工作坊。

林崇傑說,至於商圈業者希望接駁車從信義計畫區延伸過來,搭配明年4月要調整公車計價方式,期程規劃跟路線安排會交給交通局研擬,產發局則會持續協助、輔導商家轉型。

五分埔商圈長年遇到發展困境,面對平價服飾及網路拍賣等衝擊,生意曾一落千丈。(記者鍾泓良攝)

五分埔商圈長年遇到發展困境,面對平價服飾及網路拍賣等衝擊,生意曾一落千丈。(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