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天國中「臭屁果」開花 居民抱怨惡臭擾人

順天國中大葉山欖嗆鼻的味道引發民怨。(記者張軒哲攝)

順天國中大葉山欖嗆鼻的味道引發民怨。(記者張軒哲攝)

2017/12/22 16:2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甲區順天國中整排大葉山欖進入開花期,嗆鼻的味道引發民怨。市議員吳敏濟22日上午邀環保局稽查大隊、農業局及教育局督學前往勘察,要求校方在開花之前勤修枝,並研議更換樹種以圖一勞永逸,讓居民和師生明年不要再忍受惡臭之苦。

大葉山欖適合濱海地區生長,順天國中種植已超過20年,樹冠達二、三層樓高。庄美里環保志工隊員表示,冬季進入開花時節,在順天國中圍牆外打掃時,經常聞到臭味,一開始還以為是工廠排放,後來才驚覺是大葉山欖開花散發出來的異味。

當地庄美里長魏李嫌說,每當天氣回暖的夜晚味道特別濃,這個問題已困擾居民多年,22日上午因為氣溫低,味道比較淡,稽查大隊人員無法當場認定,技正羅文龍留下通報電話,只要接獲居民反映,立即派員前來稽查。

農業局技佐劉力齊指出,大葉山欖又稱為「臭屁果」,開花時的臭味主要是為了吸引蒼蠅等昆蟲前來授粉,除了味道難聞之外,對人體並沒有影響,不過,部分網路資料提及大葉山欖有毒,基於安全考量,吳敏濟建議環保局找出究竟是哪一部分有毒,讓學校師生及居民有一個正確的認知。

順天國中校長蔡仁政表示,大葉山欖的味道確實不好,今年11月開花之初,已經雇工修剪過枝葉,但因花開得非常旺盛,修枝太少效果不佳,而且修枝時需要動用吊車,每年所費不貲,根本之道是移植更換其它樹種,但因樹木緊鄰圍牆盤根錯結,移植時恐怕會影響圍牆安全,校方也相當為難。

吳敏濟要求教育局給予校方經費上的支持,並與建設局評估移植大葉山欖的可行性,

在保障圍牆的安全性前題之下,儘早完成移植,短期內還是要勤修枝去除花苞,不要再造成居民的困擾。

順天國中整排大葉山欖嗆鼻的味道引發民怨,市議員吳敏濟(左)舉辦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順天國中整排大葉山欖嗆鼻的味道引發民怨,市議員吳敏濟(左)舉辦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