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籐編織40年 人間國寶張憲平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頒發予張憲平大師。(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頒發予張憲平大師。(文化部提供)

2017/12/17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74歲的竹籐編大師張憲平,今天獲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頒發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藉以表彰張憲平在竹籐編工藝創作中的工藝師精神。

在竹籐編工藝界耕耘已超過40年的張憲平,家傳事業原來是藺草編織的張憲平,在機緣下接觸竹籐編織,長年來的深厚累積,他的作品除了獲得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外,還多次至海外參展,作品也被各地美術館與收藏家收藏。

除了自身的技術與作品外,張憲平也透過不斷改良劈割薄竹片的機器,提高了材料的品質與製材效率。難能可貴的是,多年來他還投入教育工作多年,除了傳承工藝技法,也培育出像是賽夏族竹編工藝家章潘三妹等工藝人才。

竹籐編大師張憲平早在民國89年便獲得教育部頒發第6屆民族藝術薪傳獎,在105年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竹籐編」保存者,此次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更多張憲平作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張憲平大師與作品《龍蟠,2000》​。(文化部提供)

張憲平大師與作品《龍蟠,2000》​。(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