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德福實中家長提「捐款入學」 教育部打槍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實中考察。(記者張議晨攝)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實中考察。(記者張議晨攝)

2017/12/14 19:0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是公辦民營學校,也是全國實驗教育著名案例,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與教育部到校考察,而學校近年學生人數暴增,出現校舍不足問題,家長希望早日增建校舍,還有家長提議,在招生時讓10%家長由「學校挑選」,但國教署回應指出,公辦民營仍是公立學校,需符合公平正義,超出人數有其他機制可以運作;這項「學校選家長」建議,形同被教育部打槍。

目前華德福有國小、國中、高中,一至十二年級共招收34班,學生人數超過900人,班班達28人滿招,還有300多名學生排隊等候入學。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立委陳歐珀、蔣乃辛,今天與教育部常次林騰蛟、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等人,赴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視察。

但有家長提及,華德福現在以設籍宜蘭縣者優先入學,是否可以「限制人數」,以免出現校舍不足問題;另外,校內名額有10%是由學校挑選家長,她舉例,美國長春藤名校,家長捐款學生就能入學,對學校來說,也多一筆經費可自由運用,這對公辦名營學校來說是好事。

不過,陳學聖說,學生社經背景不一樣,好壞不定,若有10%是挑進來的,恐會出現「我們是貴族」的想法。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華德福畢竟屬公立學校,為求公平正義,有義務對學區學童負責,若招生人數超量,都有機制可以參考解決。

慈心華德福高中執行長林詩閔也說,學校強調入學公平性,不管有錢、沒錢,都希望所有孩子受到完善照顧。

此外,有家長提及校舍不足,興建經費卻苦無著落等問題,林騰蛟說,學校提出增建國中教室部分,國教署已補助規劃費,後面興建經費,等規劃完後,會再請縣府提報,教育部會給予支持。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實中考察,聽取家長分享。(記者張議晨攝)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實中考察,聽取家長分享。(記者張議晨攝)

慈心華德福實辦學成績優異,仍有超過300名學生在外排隊等候入學。(記者張議晨攝)

慈心華德福實辦學成績優異,仍有超過300名學生在外排隊等候入學。(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