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遠離隱形殺手「肺栓塞」 醫師提醒這樣做…

成大醫院急診主治醫師郭宗航指肺栓塞是隱形殺手,常見原因是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形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要嚴加防範。(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急診主治醫師郭宗航指肺栓塞是隱形殺手,常見原因是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形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要嚴加防範。(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7/12/06 19:4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年約50歲的女性,近幾週因呼吸困難曾到醫院求診,卻未見改善,後來因呼吸急促加劇及胸悶,到成大醫院掛急診,經緊急安排心電圖、照胸部X光與血液檢查,患者心電圖及胸部X光雖無特殊變化,但動脈血液呈現輕度缺氧現象,緊急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為「肺栓塞」。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郭宗航說,肺栓塞是急性致命的疾病,主因是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管內血塊、脂肪等形成的栓子阻塞,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血中含氧量降低、肺部血壓提高。其症狀輕、重視阻塞部位與血管大小而有不同,且隨著病患本身心肺功能缺損程度有所差異,可能是輕微無症狀,嚴重會發生心因性休克,甚至猝死都有可能。

郭醫師說,肺栓塞最常見原因是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形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的肺栓塞,這類肺栓塞好發族群,包括長時間操作電腦或搭乘飛機、汽車、火車長途旅行者、60歲以上老年族群、患有靜脈曲張或心肌梗塞、心臟功能不全者、有惡性腫瘤者,以及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血脂異常等動脈硬化高風險者,還有孕產婦、服用口服避孕藥、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和菸癮、先天性凝血過當或缺乏某種抗凝血因子等血液疾病、曾有血栓病史或下肢手術過患者。

郭宗航說,肺栓塞治療計畫主要依據血液動力學穩定度,大致分成抗凝血治療與血栓溶解治療方式。他提醒,肺栓塞對生命威脅性甚高,預防發生更顯重要。

1.好發族群改變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戒菸、適當運動、控制體重。
2.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膽固醇攝入,平時多補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
3.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應定時活動肢體,促進血液流動。搭飛機、汽車或火車長途旅行,建議穿寬鬆衣褲、多喝水、活動,促進血液流動。
4.從事長時間工作者,建議穿彈性襪,每天可將雙腿高於心臟,增進靜脈血回流。
5.患有深部靜脈曲張的民眾需進一步就醫檢查,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栓塞史者,最好能到心臟科定期檢查。
6.下肢外傷或剛接受骨折手術患者,如有易喘、胸悶、胸痛等症狀,需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