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歌仔戲、排灣鼻笛之美 繪本讀得到

文化部文資局以繪本型式,介紹歌仔戲與排灣族雙管鼻笛,傳承傳統文化。(記者蘇孟娟攝)

文化部文資局以繪本型式,介紹歌仔戲與排灣族雙管鼻笛,傳承傳統文化。(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06 17: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首度將傳統技藝歌仔戲、排灣族雙管鼻笛特色,出版《來看歌仔戲》、《兩個鼻孔一起minasi》繪本,期盼透過兒童繪本活潑且深入淺出的故事介紹,讓下一代認識傳統表演藝術。

文資局指出,台灣有豐富的文化活動,目前中央登錄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共有17類,為活化、推廣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並世代傳承,今年首度以繪本方式紀錄傳統表演藝術之美。

首波以原生於台灣的傳統戲曲與傳統樂音為主,包括20世紀初發源於宜蘭的歌仔戲以及排灣族雙管鼻笛,費時1年收集資料,並請繪本作家及畫家完成介紹歌仔戲的前後台、扮相及曲調意義的《來看歌仔戲》,以及介紹排灣鼻笛由來等《兩個鼻孔一起minasi》兩本繪本。

文資局今天(6日)舉辦新書發表會,請來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與鼻笛演奏家丹耐夫正若現場演出。廖瓊枝示範歌仔戲的不同身段之美,例如大家閨秀閨女的台步是小心翼翼、慢慢走,花旦則要腳步輕快、俏麗,各有姿態蘊味。

丹耐夫正若則說,「minasi」是呼吸的意思,以前排灣族特有的雙管鼻笛,只有貴族才能吹奏,甚至僅限男人,但隨著時代變遷,鼻笛不再是貴族或男人的專利,在兩性平權下,女性也可以藉吹奏鼻笛,向男性示愛。

文資局說,傳統表藝繪本已發送公共圖書館及宜蘭、屏東的小學,讓學童可透過繪本認識傳統表演藝術。

此外也另精選20幅繪本原畫,即日起到明年1月14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繪本區展出,並有多場繪本共讀、體驗活動等。

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示範小旦身段。(記者蘇孟娟攝)

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示範小旦身段。(記者蘇孟娟攝)

丹耐夫正若表演排灣特有雙管鼻笛。(記者蘇孟娟攝)

丹耐夫正若表演排灣特有雙管鼻笛。(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