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語文競賽爆資格弊端 甲組團體獎取消頒獎

今年的全國語文競賽發生不公事件,新北市參賽者以戴口罩表達抗議。(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今年的全國語文競賽發生不公事件,新北市參賽者以戴口罩表達抗議。(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7/11/27 19: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全國語文競賽爆發重大作弊風波!新北市舉報台中市的在選手資格上作弊,如單一學校竟派2個複賽第1名分別代表參加決賽,明顯違規,經該賽事大會調查後,判7人失格,目前已取消頒佈甲組團體獎;教育部坦言,過去都相信縣市提報的選手名單,將虛心檢討,研擬好防弊措施維護賽制公平。

教育部表示,全國語文競賽分3階段,初賽、複賽及決賽,依規定,各縣市先舉辦初賽,分各地鄉鎮市公所,參賽者取得鄉鎮市第1名後,就能進入縣市分區複賽,要取得縣市複賽第1名才能有資格進入決賽。

教育部表示,今年由台南市教育局承辦,通過複賽進入決賽的有2090人,按照往例,都是相信各縣市提報的名單,且因語文競賽分類眾多,除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專到社會組之外,也分朗讀、字音字形、客語、原住民語等多種類別,比對名單上較困難。

教育部說,後來經新北市檢舉,提供相關事證,發現台中市有7名參賽者被抓包,如中山國小明明只能產生1名分區冠軍加入決賽,該校卻派2人分別代表台中市北區跟南區,明顯灌水增加選手,清水高中也是同樣情況派了2人,而東勢國中明明在北區,卻故意派了1名選手代表台中市南區,另外還有社會組的閩南語演說、客語字音字形等選手,都被抓包沒參加過分區複賽,上述7人因舉證明確而被判失格。

教育部表示,依據規定,參賽資格由該屆大會進行判斷,並成立「申訴評議委員會」處理檢舉與懲處,新北市發現台中市作弊後,提供相關證據,但申評會只能有一分證據做一分事,且賽事進行中,不可能馬上中斷並採取全面性調查選手資格,研判也讓新北市無法接受最後結果而抗議。

教育部說,因今年賽事首次發生選手資格問題,目前在甲組已取消團體獎頒授,至於新北市後續想追究其他參賽者的資格,仍需由申評會決議;未來針對賽制,也將虛心深入檢討與改進,畢竟能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孩子都很努力,防弊措施也會研擬,會讓未來賽制更完善。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在台南市舉行。(記者劉婉君攝)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在台南市舉行。(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