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藍心湄網路分享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 病友左右為難

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分析,擷取結節特徵,提供客觀的良惡性診斷依據。(記者湯世名攝)

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分析,擷取結節特徵,提供客觀的良惡性診斷依據。(記者湯世名攝)

2017/11/22 13: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48歲的柯小姐,10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脖子兩邊都有甲狀腺結節,一開始沒什麼症狀,但3年前覺得長結節的地方悶悶的有點痛,赴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發現結節變大,醫院以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分析,擷取結節特徵,提供客觀的良惡性診斷依據,手術切除右邊的甲狀腺,術後狀況良好,持續追蹤中。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平均每4至5名成年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應該定期追蹤有沒有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

彰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則說,甲狀腺結節有5%是惡性的甲狀腺癌,但有些結節無法明確辨認是良性或惡性,需做進一步的細針穿刺檢查,藝人藍心湄日前即在臉書分享自己做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的影片,讓許多人為了要不要進行侵入性的細針穿刺,或是像柯小姐一樣,要不要進一步切除甲狀腺左右為難,常可以感受到病人的焦慮。

王舒儀也說,由於甲狀腺癌女性比例較高,門診中常有女性患者被診斷為甲狀腺癌,另一半四處打聽、上網蒐集資料,有時反而獲得不正確的訊息,更加提心吊膽。其實相較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治癒率高,預後也較佳。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持續追蹤,有些患者會因為掛號門診、安排檢查、看報告,嫌多次跑醫院麻煩又花時間而不去追蹤,很可能忽略甲狀腺結節的變化。

甲狀腺結節利用超音波影像診斷,近來也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作為輔助工具,在超音波影像上圈選出結節的大小,便可擷取結節特徵,並且讓超音波黑白影像變成彩色的,更方便醫師判讀,由於無侵入性,也便於患者作為長期追蹤的新選擇。

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擷取結節特徵,讓黑白影像變成彩色,更方便醫師判讀。(記者湯世名翻攝)

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擷取結節特徵,讓黑白影像變成彩色,更方便醫師判讀。(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