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平權登台演自己 邀新住民、移工來看戲

宜蘭縣文化局首辦文化平權活動,12月9日將由「南洋姊妹戲劇團」在宜蘭演藝廳帶來《看見我們》。(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文化局首辦文化平權活動,12月9日將由「南洋姊妹戲劇團」在宜蘭演藝廳帶來《看見我們》。(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7/11/19 18:3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今年首辦文化平權系列節目,12月份將有兩場「進入劇場」活動,除了新住民劇團將至宜蘭演藝廳演出外,也將邀請新住民、移工朋友免費進入宜蘭演藝廳看戲,用劇場行動,讓文化平權概念傳續下去。

文化局表示,12月9日,將由「南洋姊妹劇團」帶領新住民,用透過5種語言、6段故事,由新住民「自己演自己」,呈現她們來台後的生活日常。

12月16、17日,則由宜蘭「無獨有偶工作室」,演出《微塵‧望鄉》,文化局說,17日場次免費入場,邀新住民、新二代、外籍移工到演藝廳看戲。

宜蘭縣政府今年與宜蘭縣漁工職業公會、南洋台灣姐妹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合辦文化平權活動,9月起先由採訪志工培力營打頭陣,深入探訪南方澳外籍漁工。

家住台北的周璟慧,即與組員深入採訪南方澳外籍漁工,他們從漁工的「食」出發,紀錄南方澳的東南亞小店,探討這群遠渡重洋的異鄉人,如何透過「家鄉菜」,連結家鄉的情感。

周璟慧表示,過去從外界看移工,多是逃跑,或是台灣人對待移工不友善等負面消息,但深入訪談後,並不如自己過去設想的樣貌。

她舉例,中秋時,台灣人愛烤肉,雖這群「異鄉人」不懂台灣中秋節活動,但她仍看到台灣船長、雇主為移工準備食材,甚至督促他們「趕快烤」,用節慶活動,讓移工融入台灣社會,完全顛覆自己想像。

她強調,過去台灣人強調對移工的「好」,或是移工訴說台灣人的「壞」,有時僅是單方面觀點,直到深入了解,才知道兩者間不同的觀點。

宜蘭縣文化局首辦文化平權活動,12月份將有兩場「進入劇場」活動。(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文化局首辦文化平權活動,12月份將有兩場「進入劇場」活動。(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