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試辦青年回饋 入住公宅免抽籤、免受家戶限制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將試辦「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圖由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將試辦「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圖由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2017/11/17 12:4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今年底就要完工,屆時將提供507戶給無殼蝸牛族。市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健康公宅將試辦「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打破入住公宅得抽籤、限定家戶才能共同居住條件,凡20至46歲青年都可以個人或團體,提出對推動社區有益的計畫書,通過審查後,就能免抽籤入住公宅。

「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今起徵件

台北公宅戶數目前不到3000戶,但以2015年推出興隆一期公宅為例,光272戶就有3195人來抽籤,中籤率僅8.5%,隨著健康公宅即將完工、辦理招租,柯市府引入青年共居概念,宣布「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將從今日起至12月6日徵件,提案內容由公宅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組成評選小組共同評選,11月22日晚間7時則會在自強里區民活動中心舉辦說明會。

市長柯文哲表示,健康公宅年底將完工,這也是任內第一個按照他的想法完工的公宅,提供公共福利空間,並組成專案小組協助周邊美化、改善,不僅讓公宅本身連周邊環境都變好。

而健康公宅就在台北市健康路上,房型分為1房型8.5坪360戶、2房型16.5坪100戶、3房型22坪47戶,以周邊行情打85折,結合有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老人服務中心及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等社福設施,預計11月下旬辦理青創戶招租、12月辦理一般戶招租,最快明年3月開放入住。

507戶公宅提供35戶進行試辦

都市發展局說明,「青年創新回饋提案計畫」是讓青年不用抽籤、不受家戶限制,意即朋友之間也能共同提案,獲得免抽籤入住公宅的機會,但須提出具社會性、公共服務性的提案與執行能力,提案類型包括:社會福利推動類、活絡社區空間環境或凝聚居民感情類、社區營造類或其他類,可使用日照、托嬰中心等公宅既有硬體資源,市府也會提供輔導團隊、培力工作坊等軟體資源,服務對象不僅公宅本身,對社區有助益也行,將從健康公宅507戶中提供35戶進行試辦。

都發局長林洲民舉例,假設他是足不出戶很宅但會彈吉他的年輕人,就會每天到老人日照中心彈吉他,雖然這舉例讓柯文哲也發笑,但林洲民說,這個就會入選,或在社區的區民活動中心,有研究所學生說要主動辦健康講堂之類的也行。

構想要有執行力 否則退場

都發局表示,今天起開放徵件後,徵件資料公告在都發局官網首頁的最新消息,會提供簡章和說明電子檔,紙本簡章也可到都發局中區辦公室洽詢。

媒體追問,如何檢視青年提案有無落實,沒落實會不會取消入住資格?都發局說明,會有輔導團隊追蹤進度,若沒改善,確實有退場機制。

另因不受家戶限制,首次在公宅開放沒有血緣的朋友可共同提案入住,媒體也詢問,會不會被青年當成工作室,在公宅導入商業行為?都發局僅強調,開放提案申請主要是協助社區營造,公宅一定要做住宅使用,不能有商業行為,否則將違反契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