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鉛中毒 投縣議員促訂定「無鉛水龍頭」自治條例

南投縣議員張維華要求縣府訂定自治條例,規範只要是飲水用,就必須使用無鉛水龍頭。(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議員張維華要求縣府訂定自治條例,規範只要是飲水用,就必須使用無鉛水龍頭。(記者張協昇攝)

2017/11/14 16:4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政府已公布飲水用水龍頭無鉛檢驗規範,南投縣議員張維華今(14)天要求縣府加強宣導,並進一步訂定自治條例,規範只要是飲水用,就必須使用無鉛水龍頭,避免民眾誤用含鉛水龍頭,造成慢性鉛中毒,讓南投縣成為全國第一個不用擔心喝到鉛水的縣市。

張維華今天在縣政總質詢說,根據醫學研究,長期攝取鉛,可能導致貧血、兒童智力下降及帕金森氏症等症狀,美、日等國家早在十多年前即訂定水龍頭鉛溶出量標準,甚至禁用含鉛水龍頭。

張維華說,行政院標準檢驗局雖然在今年初實施飲水用水龍頭CNS8088無鉛標準,規定水中釋出含鉛量須低於7微克,合格的無鉛水龍頭應於主體標示LF(Lead Free),並於外包裝印「飲水用 」字樣,但因並未禁用含鉛水龍頭,民眾可能因含鉛水龍頭較便宜,或不知問題嚴重性,購買含鉛水龍頭,尤其是縣內許多新建校舍,仍使用含鉛水龍頭,可能造成學童長期遭鉛慢性毒害,建議縣府應加強宣導,並訂定自治條例,進一步規範只要是飲水用,就必須使用無鉛水龍頭。

建設處長李正偉說,會在包括校舍等縣府新建工程,將飲水用水龍頭須使用無鉛水龍頭,納入招標規範,並建議自來水公司也應全面換裝無鉛水管。

衛生局長黃昭郎說,目前法令並未強制餐飲業必須使用無鉛水龍頭,但衛生局會加強輔導業者換裝,並向民眾宣導若水龍頭長時間未使用,應讓水流放數分鐘再接水使用,降低水中含鉛量。

無鉛水龍頭主體標示有LF字樣。(記者張協昇攝)

無鉛水龍頭主體標示有LF字樣。(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