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米?北捷竟能造成地球磁場異常

受到北捷列車跨年夜不收班、連續營運影響,台灣研究團隊觀測到地球磁場連續45小時的強度發生改變的狀況。(北捷提供)

受到北捷列車跨年夜不收班、連續營運影響,台灣研究團隊觀測到地球磁場連續45小時的強度發生改變的狀況。(北捷提供)

2017/11/05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與中央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為監測大屯火山活動,在2012年底於臺北盆地內增設地磁場觀測儀器,卻意外發現,台北捷運在列車營運時所發出「雜散電流」,恐造成磁場強度改變,這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造成地球磁場強度改變的現象。

據《蘋果》報導,中研院與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從2012年底增設地磁場觀測儀器,本是用來監測大屯火山活動,卻從2012年至2013年跨年夜開始,連續5年跨年夜都監測到,出現連續45小時的磁場強度改變的狀況,影響火山監測;由於此異狀每年只出現在跨年夜一天,讓研究團隊推測地磁場改變的原因,恐跟北捷列車跨年夜不收班、連續營運有關。

研究團隊進一步比對數據驚見,每天日常的地磁場變化最大的時間集中在3個時段,分別是上午9到10時、傍晚6到8時和半夜11時到隔天凌晨1時30分,前兩時段與通勤尖峰的捷運班次密集有關,深夜時段則是大批列車要返回機場所致,推斷磁場異常的原因就是來自北捷列車營運所造成,該研究成果將於近日刊登在歐洲頂尖期刊《Terra Nova》。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主任顏宏元指出,這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造成地球磁場強度改變的情形,顏宏元說捷運列車營運時洩出的「雜散電流」,分佈於北捷整個路網沿線,推測驅動捷運所需的電流量,因在尖峰時段及高運量路段的強度,造成的磁場改變量較大。

顏宏元說,捷運行駛時的強度可達到2萬nT(奈特斯拉,磁力測量單位),雖然仍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允許的20萬nT,但長期處在這環境下,對身體健康仍有疑慮,他建議北捷應比照機捷,提升鐵軌的絕緣效果,加強負電流回收,避免雜散電流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