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舌破好不了阿嬤擔心舌癌 結果是...假牙不合

2017/10/25 17:19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嘴破、舌頭破是很平常的小毛病,但如果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舌破竟跟假牙扯上關係!民眾大都有過俗稱「舌頭破」的舌頭潰瘍經驗,通常1周就會好轉,不過,彰化縣1名83歲的謝姓阿嬤,看過5位醫師、試過多種藥劑及偏方,其舌頭下緣約3公分的潰瘍,卻2個月還好不了,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發現,其病因出在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才導致舌頭破,不戴假牙並配合藥物治療,舌頭潰瘍很快就癒合。

醫學臨床,假牙沒裝好,可能造成口腔病變,臨床上曾有過假牙不合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發生。(記者張聰秋攝)

許嘉方強調,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此病例若再拖延下去,恐也會變成舌癌,戴假牙者一定要注意戴得合不合適。

阿嬤向醫師說,她看過西醫,醫師開口內膏給她敷用,並囑咐她飲食要清淡,補充維他命C及B群,多吃奇異果,她都照做,但傷口依舊;她也有看中醫,醫師說這是心火大,不要吃油膩及辛辣物,她也照做了,並服用科學中藥,還是無效。

阿嬤前後共找了5位醫師,其間確認她並非舌癌,雖然令她安心不少,但痛到吃不好、睡不好,一直都很折騰,甚至她聽人說可以塗鹽巴消炎,塗到快痛昏也無用,她也曾灌青草茶降火氣,卻搞到拉肚子,直到找上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終於化解其「舌」頭之恨。

許嘉方表示,舌頭破超過2週未癒就不尋常了,有可能是舌癌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而阿嬤2個月還未癒,又排除上述疾病,就更奇怪了,於是他戴上手套,以手指進行口腔觸摸,才發現是假牙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肇禍,如果是年輕人可能會感受到變化,但阿嬤年紀大,感知力下降,沒有感受到,以致於舌破處一直被磨擦而無法痊癒,最後是不戴假牙才解決。

許嘉方說,阿嬤運氣還比較好,萬一再拖下去,極有可能會變成舌癌,這在臨床上頗為常見,不少病例都是因假牙突出的稜角或材質導致口內黏膜或舌頭受損,也有病例是病人自己用假牙或真牙去頂舌頭,口腔內的傷口細胞一再反覆地潰瘍與修復,最後誘發基因突變,導致口腔癌、舌癌等病變。

許嘉方強調,嘴破、舌頭破是很平常的小毛病,但如果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原因;另一方面,從這個個案可以發現,假牙若咬合不正,與口腔或舌頭有磨擦,也一定要早日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