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最年長107歲人瑞 獨家健康操大公開

107歲人瑞潘聯和(右)示範自創的潘式健康操。(記者王秀亭攝)

107歲人瑞潘聯和(右)示範自創的潘式健康操。(記者王秀亭攝)

2017/10/18 12:1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今年有37位百歲以上人瑞,創下台東歷年最多人數,最年長的107歲海端鄉人瑞潘聯和迄今仍然行動自如,生活全部自理,他說,早睡早起、飲食簡單、吃得適量就好,最重要的是手腳、筋骨每天都要動一動,還自創一套健康操。

九九重陽節將至,台東縣長黃健庭上午至海端鄉,訪問縣內最高齡長輩,107歲潘聯和是公職退休人員,現已5代同堂,平時與孫子同住,「生活上只要自己能做的,決不麻煩他人。」

潘聯和一見有人來訪,話匣子大開,不僅述說60多年前初任海端鄉公所社會課長時,縣府就指派協助安置近800名大陳義胞的過往,也提及現在的好體力,或許與早期南橫公路路斷,須徒步到利稻訪視有關,超強記憶力讓黃健庭大感驚訝。

兩人聊得開心,潘聯和更大談養生之道,直說每天早上6時起床,晚上7時就準備睡覺,3餐吃得清淡即可,運動絕對不能少,坐著也能動,便向黃健庭示範自創健康操,左右腳各踢26下,腰部前彎、腳部、背部、手部、肩頸等每個部位都要抬起或扭動26次,「哪裡痠痛就動哪裡。」早晚各做一遍。

黃健庭見潘聯和107歲也很硬朗,建議潘聯和有機會向全縣老人分享自創健康操,同行的縣議員張全馨蘭還邀請潘聯和,可以就近到海端鄉的老人日托站,帶著站裡長輩一起做潘式健康操。

台東縣長黃健庭(右)到府致贈潘聯和(左)重陽禮金及禮物。(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長黃健庭(右)到府致贈潘聯和(左)重陽禮金及禮物。(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