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公車還是遊覽車?雙層巴士營運遇瓶頸

雙層巴士今年上路以來,每月買票人數只在1萬上下,無法達到損益平衡。(記者黃建豪攝)

雙層巴士今年上路以來,每月買票人數只在1萬上下,無法達到損益平衡。(記者黃建豪攝)

2017/10/13 14:1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今年1月風光上路以來,現今每月買票人數約8000至1萬1000人,營運仍然虧損,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天上午乘車視察時,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坦言雙層巴士營運面臨瓶頸,盼雨天沒人搭乘時可停駛、以及對國人、年長者可藉由政府補貼做差別訂價。然而,雙層巴士遭中央交通部定義為市區客運,台北市交通局指出,除非中央修法或立專法,否則較難解決。

今年1月18日上路的雙層觀光巴士,在台北市共有8輛車,每輛造價高達1500萬元,業者則透過申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的「105年度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每輛車獲補助541萬元,其餘900多萬元由業者自籌,總共獲補助4331萬元,在台北市境內行駛紅、藍兩路線。

徐浩源則指出,雙層巴士上路至今,約6成乘客是境外人士,每月平均買票人數約8000至1萬1000人,但按照營運計畫,損益平衡須達400萬元,現在只有約240萬元,達成率僅6成。

徐浩源說,雖然台灣的雙層巴士在露天座位區有台灣獨有的雨棚,未來也規劃做透明玻璃,但像今天這樣的大雨天真的沒人,載客率低,但車子不開會挨罰,儘管雙層巴士功能是觀光,卻要同時受公共運輸處、觀光傳播局等單位監督,希望管理單位能釐清。

徐浩源也說,雙層巴士票價,最便宜也要300元,境外人士普遍認為便宜,但對國人來說偏高,但若有差別票價,觀光巴士可能就無法經營,營收將達不到每月400萬元的損益平衡,另外,對於65歲以上年長者,目前也沒有補貼。

台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則指出,雙層巴士票價是由業者自行訂價,要訂0元也行,但業者得自負盈虧,雙層巴士問題在於被中央定義為市區客運業,無法申請遊覽車業的補助,又已經申請了公路總局的4000多萬元補助款,若營運不滿8年,得按不足經營年份退款。

至於雨天停駛部分。張哲揚也說,問題一樣在於雙層巴士是市區客運,必須受路線公車的法令限制, 除非颱風宣布停駛,不然路線公車下雨就是要開,若要改申請為遊覽車業,還得達到一定的經營規模、場站與增加車輛數,只有現行的8輛車不夠,但雙層巴士並沒有這麼多的需求。

張哲揚表示,照理說雙層巴士應該要是遊覽車業,條件限制部分可能需要中央修法,或專門為雙層巴士立專法,讓雙層巴士能排除公路法的適用,但恐怕需要中央點頭才行。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指出雙層巴士已遇營運瓶頸。(記者黃建豪攝)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指出雙層巴士已遇營運瓶頸。(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