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溫度的物件,老師傅手工縫製的榻榻米

在士林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王三郎,堅持用手工做出耐用的榻榻米。(記者臺大翔攝)

在士林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王三郎,堅持用手工做出耐用的榻榻米。(記者臺大翔攝)

2017/10/09 07:30

〔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睡在帶有草香的榻榻米上,是許多人都有過的記憶。在生產工藝邁向全機械化的今日,手工製作榻榻米的店家已愈來愈少。在熱鬧的士林夜市旁,就有一家開業超過半世紀的手工榻榻米店,已75歲的老師傅王三郎,仍堅持一針一線縫出「品質掛保證」的榻榻米。

榻榻米師傅王三郎15歲就跟著開疊蓆行的姑丈當學徒,從搬運重達數十公斤的稻草綑、爬上爬下送貨等苦力活學起,苦熬3年多終於出師開業。而這間位於士林夜市旁的榻榻米店,也成為文林路上「歷史」僅次於郭元益的在地老店。

方方正正的榻榻米,背後製作工藝可不簡單,每個步驟都考驗師傅的經驗。王三郎表示,製作榻榻米首先要挑選「草底」,也就是中間的夾層,傳統多是使用壓平的多層稻草底,隨著技術改良,現在多使用較輕巧的進口木屑發泡底,除了重量減輕、防水性與耐用度也更好。

至於包覆外層的蓆面,王三郎說,蓆面多選用材質耐用的藺草,產地又可分為中國、日本等地,各產地品質不同,在選用時必須特別把關,蓆面的耐用與否,可是直接關係到榻榻米的使用壽命。

將草底與蓆面裁邊、縫合的步驟,則是手工製作榻榻米的真功夫所在。王三郎說,要先用直角尺在草底、蓆面上精準量出需要的尺寸,接著再用刀具筆直地切除邊緣多出的草蓆邊,使兩者縫合後不會多一吋、也不會少一吋。因為草底相當厚實,所以許多榻榻米師傅很容易在穿針時刺傷自己。而最後一步,才是用有花樣的布邊,縫在榻榻米的4邊做固定裝飾。

王三郎得意地說,自己1天可做15、16個榻榻米,速度、品質不輸機器,且有信心以老師傅的眼光和用心,持續為需要的人做出耐用又品質優良的榻榻米。

同豐疊蓆行(02)2881-9308,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316號

將草底與蓆面縫合,是製作榻榻米最關鍵的一道程序;若縫得不平整,榻榻米的表面就容易損壞、凹凸不平。(記者臺大翔攝)

將草底與蓆面縫合,是製作榻榻米最關鍵的一道程序;若縫得不平整,榻榻米的表面就容易損壞、凹凸不平。(記者臺大翔攝)

老師傅將蓆面多餘的部分用刀具切除。(記者臺大翔攝)

老師傅將蓆面多餘的部分用刀具切除。(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